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节能减排 提高能效 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

2012-06-05 14:49:11 来源:中国能源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第十五届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以“推进节能减排,提高能源效率,助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题,就我国能源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能源行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能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事关中华民族生存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离不开坚强有力的能源保障。2011年,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分别为31.8亿吨和34.8亿吨标准煤,是改革开放初期的5倍以上。同时,能源需求的快速增长也带来了日益严峻的资源约束、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等诸多挑战,传统的能源发展方式难以支撑我国现代化进程,能源领域如何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推进节能减排、提高能源效率是我们必须要解决好的重要问题。借此机会,我就能源行业节能减排与提高能效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重大举措谈一些看法。

一、节能减排和提高能效取得的主要成绩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一五”以来,我国能源行业着力推进节能减排,提高能源效率,促进结构优化升级,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节能环保水平总体上稳步提升

“十一五”期间,我国以能源消费年均6.6%的增速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11.2%的增长,能源消费弹性系数由“十五”时期的1.04下降到0.59,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由“十五”后三年上升9.8%转为下降19.1%,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由“十五”后三年上升32.3%、3.5%转为下降14.29%、12.45%。

(二)电力行业节能减排成绩突出

“十一五”期间,通过“上大压小”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全国累计淘汰小火电机组7683万千瓦。“十一五”末,单机3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占全部火电装机比重达到70%以上;全国脱硫机组容量达到5.7亿千瓦,占煤电装机比重由2005年的17%增加到86%;单位电量二氧化硫排放减少50%,燃煤电厂平均除尘效率从98.5%提高到99%以上;火电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供电标准煤耗从每千瓦时370克下降到333克,累计节约标煤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7.6亿吨、二氧化硫314万吨。

(三)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成效显著

按照“整合为主、新建为辅”的方针,2006至2011年,全国累计关闭小煤矿1万处,淘汰落后产能5.7亿吨。煤炭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明显提高,2011年,全国14个大型煤炭基地产量达到32亿吨,占全国煤炭总产量90%以上,亿吨级大型煤炭企业达到7家,5000万吨级以上大型煤炭企业达到18家,产量占全国煤炭总产量51%。

(四)能源资源综合利用取得新进展

11家煤炭企业列入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矿区循环经济典型模式。2011年,全国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量114亿立方米,利用量48亿立方米;新增洗矸、煤泥等低热值煤综合利用发电装机容量280万千瓦,达到2880万千瓦,利用低热值资源1.5亿吨,相当于回收4800万吨标准煤,少占压土地300公顷;原煤入洗率提高到52%,矿井水利用率75%;土地复垦率35%。

(五)清洁能源比重不断增加

2011年,我国水电装机突破2.3亿千瓦,装机规模居世界首位;核电建成投运机组15台、装机容量1253.8万千瓦,在建规模占世界40%以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累计达4700万千瓦,居世界第一;太阳能热水器利用量居世界第一,集热面积达1.8亿平方米,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达300万千瓦,同比增长3倍以上,光伏电池产量占全球市场的一半;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已达到450万千瓦,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8.1%。

(六)节能科技水平显著提高

400万吨/年选煤厂洗选设备已基本实现国产化,重介质选煤等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初步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炭直接液化技术,年产百万吨直接液化生产线已投入试运行。大容量、高参数火电机组相继建成投产,600℃超超临界机组数居世界首位,机组发电效率超过45%。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000兆瓦级直接空冷机组已投入运行。300兆瓦级亚临界参数循环流化床锅炉(CFB)已大批量投入商业运行,600兆瓦级超临界CFB正在开发建设中。用于分布式热电冷联产的100千瓦和兆瓦级燃气轮机关键技术已取得部分研究成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气化技术的250兆瓦级IGCC机组开始建设示范项目。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和±800千伏直流示范工程均已成功投运。间歇式电源并网和储能技术研究取得初步成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超强台风“灿鸿”直扑浙南  沿海掀起巨浪

台风“莲花”登陆广东汕尾

上海市民进寺庙参禅减压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在京开幕

精彩热图

北京健美锦标赛 男女选手秀肌肉拼线条

中国国际机器人展在沪举行

联想控股上市庆功宴在京举行

2015ChinaFit健身大会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