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郭树清:大力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2012-06-05 11:17:4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5月16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作出乐观预期。他在国际证监会组织第37届年会上发表题为《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演讲中表示,现阶段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各方面的条件非常有利”,应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十多年来,在推动资本项目放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走过了曲折的渐进过程。为了进一步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当中,1996年我国实现了经常项目可兑换,便利了商品贸易,但直到2005年“中国制”形成全球规模之前,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的要求都不是很迫切。

经过2005年的汇改之后,人民币资本项目的管制大为放松,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四大充分条件(即宏观经济稳定、完善的金融监管、较充足的外汇储备、金融机构稳健),目前都已具备。

应当承认,资本账户放开的滞后,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不少障碍,尤其随着我国对能源资源的需求进一步提高,能源对外需求依赖度持续攀升,石油、天然气、铁矿石等大宗商品和基础金属领域海外依赖性均已在50%以上,但中国海外化石资源股本投资所占的资源权益仍微不足道。国家发改委去年2月才宣布把资源、能源类的海外投资项目的国家核准限额从3000万美元提高到3亿美元,大额用汇类海外投资的国家核准项目从1000万美元提高到1亿美元。

更值得一提的是,资本项目的过度限制给国内的资本造成了巨大浪费,尤其是在巨额的外汇储备压力下,不仅造成了我国居民福利的损失,还引发了各种投资和金融保护主义。更何况,在信息技术日益发达的当下,资本账户兑换管制,实际上已难以管住试图越界的机构和个人。

目前,我国是全球出口排位第一和进口排位第二的国家,超过50%的外贸依存度,表明我国已深度参与国际竞争和国际分工,也说明人民币跨境贸易不仅成为推动我国贸易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动力,也成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力量。事实已证明,在确立将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推广到全国之后,跨境贸易结算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据央行的数据,2011年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额为 2.08 万亿元,较年初的3603亿元增长近5倍,全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去年以来呈现高速增长趋势,其中香港占了90%的份额,毫无疑问成为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重心,也体现出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

而随着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的展开,国内在岸市场的建设也越来越受到关注,上海为实现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路线,今年早些时候已经表明了要成为人民币结算中心的勃勃雄心。当然,这些都需要国内金融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来推动。因此,无论从哪方面看,央行课题组资本账户开发三种安排的构想,既是为人民币国际化改革开辟路径,也在为推动国内金融体系改革激发新动力。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编辑:许银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上海市民进寺庙参禅减压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在京开幕

北京健美锦标赛 男女选手秀肌肉拼线条

中国国际机器人展在沪举行

精彩热图

联想控股上市庆功宴在京举行

2015ChinaFit健身大会在京举办

斋月里的穆斯林

陶喆召开记者会 首度承认婚后出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