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教育部党组: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2012-06-05 09:47:09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按照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机关带战线,党内带党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中走在前、作表率。

围绕中心、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是创先争优的首要目标。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是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创先争优活动也必须遵循这一规律。一方面,以创先争优助推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化。通过创先争优,能够引导广大党员做改革的拥护者、促进者、参与者,以改革大局为重,以事业发展为重,结合本职岗位,积极建言献策,带动广大群众共同推进改革,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已推动实施了425个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研究制定了教育考试改革总体方案,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教育体制综合改革体系。另一方面,以创先争优助推教育和谐稳定良好局面。通过创先争优,能够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落实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的要求,提高工作主动性、预见性,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推动开展平安校园、文明校园、绿色校园、和谐校园创建活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弘扬主旋律、突出高品位,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努力形成良好的校园人文环境和人际关系。

为民服务、破解教育发展难题是创先争优的根本要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围绕“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服务学生健康成长”这一主题,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标准,努力实现育人意识明显增强、难点问题明显突破、办学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教育系统创先争优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一是围绕增强育人意识、服务学生成长创先争优。扎实开展教师广泛联系学生活动,密切师生关系,增进师生友谊,促进广大教师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坚持德育为先、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整体构建大中小学德育课程体系,完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二是围绕突破难点问题、实施惠民政策创先争优。服务人民群众是创先争优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创先争优活动中,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应针对教育资源均衡化、教育公平等问题,通过发展促公平,加大教育资源的扩充;通过资源配置促公平,促进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教育发展;通过资助体系促公平,使资助体系覆盖各级各类教育;通过规章法规促公平,把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三是围绕依法规范办学、治理突出问题创先争优。坚决治理和纠正不正之风、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教育系统紧紧围绕依法规范办学、治理突出问题创先争优,净化教育环境,使学生安心,使群众满意。进一步依法规范办学,坚决治理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侵害群众利益的办学行为。

遵循规律、创新方式方法是创先争优的关键所在。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从教育工作的特点和教学、科研、管理的岗位职责出发,积极探索和创新活动载体,推进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一是把“三风”建设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载体。在以“三比、三亮、三承诺”为载体广泛开展活动的基础上,把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学风建设作为重要载体,以作风转变汇聚发展合力,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优良政风之先,抓端正行风之实,争良好学风之优。二是把党群共建作为创先争优的有效延伸。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坚持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深化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形成了党群组织创先进、师生员工争优秀的良好局面。各地紧密结合教育系统党群共建工作的实际,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把示范点创建工作列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带动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向纵深发展。三是把选树先进典型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途径。各地各校积极探索让师生推荐身边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的典型,促进形成党员处处争优秀、群众时时学先进的生动局面。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教育系统共选树和宣传了近20万名各级各类先进典型。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于姝楠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在京开幕

北京健美锦标赛 男女选手秀肌肉拼线条

中国国际机器人展在沪举行

联想控股上市庆功宴在京举行

精彩热图

2015ChinaFit健身大会在京举办

斋月里的穆斯林

陶喆召开记者会 首度承认婚后出轨

城里人又来虐单身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