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杨春亚:走基层 还原真实的国情民意

2011-10-02 13:48:1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杨春亚:走基层 还原真实的国情民意
 
9月22日,在安溪县大坪乡茶园。

中国日报做为国家英文报,三十年来始终以向世界说明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为自己的使命。一代代报人上高原,下矿井,跑草原,走边疆,为的是向世界还原一个真实的中国。中国日报成立的三十年,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三十年,目击改革中的中国,记录开放后的中国,传播中国的态度和主张,始终是中国日报社、中国日报网对本单位的新闻从业者的基本工作要求。

离泥土越近,越有生命力

作为有着十几年新闻从业经验的我,以前每年都要走出北京许多次,到中国各地采访、写作。而今,从事互联网媒体管理,更多的时间花在了办公室和会议室,每每拿起笔,写篇千字稿件,总要花上几个小时的时间,左推敲右琢磨,依然不觉生动。今年9月,和同事们一起去到闽西山区采访,看到全国有名的贫困县,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气候地理条件,种茶致富,成为全国百强县。当我们走进云雾缭绕的茶园,听村民讲述种植、加工乌龙茶的艰辛;挤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拍摄繁忙的茶叶交易的时候,“我在现场”的兴奋感让我们不再为起一个漂亮的标题而发愁,不再为文章的干涩而苦恼。同行记者连夜写作,连夜成文,向世界说明,原来著名的铁观音就是这样炼出来。

正所谓“离泥土越近,越有生命力”,接地气让我们长了灵气,提笔更有底气。

走基层,让我们更了解国情

在铁观音的主要产地,安溪县的大坪村,村长告诉我们,村民每年靠种植、售卖茶叶,人均年收入可达8400块钱,而在2006年以前,种茶要交农业税,每年农户收入至少要少500块钱。农业税取消之后,农户种茶积极性大增,收入也逐年增加。大坪村村民张清奇在北京设立了自家茶叶的销售点,经过几年的积累,已经开上了一部小轿车,每年两季开轿车回老家采茶、收茶。

中国政府为减轻农民负担所做的努力一直是我们外宣媒体报道的重点,而只有深入到基层,我们才获得了如此鲜活、生动的例子。国情在哪里?它不在文件里,不在讲话中,只在普通群众那里。群众的生产生活,群众的观点意见才是真正的国情。

在福建沙县 —— 开遍全国的“沙县小吃”的故乡 —— 我们走访了当地的小吃培训学校,这个政府投资的学校免费为有志于开沙县小吃的村民培训制作技能。随行的记者恍然大悟,原来,媒体报道了多次的“阳光工程”,沙县政府把补贴用在了这里。

在互联网上搜关键词“阳光工程”,得到的仅是这样的表述: “2004年国家农业部、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科技部和建设部共同启动实施“阳光工程”,由财政支持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其具体内容是对有转移到二三产业和城镇就业意愿的农民,由政府财政补贴,在输出地开展转移就业前的职业技能短期培训。“

在沙县培训学校的现场,我们的记者拍摄到了学员们学习每一道沙县经典小吃的制作、烹饪过程。当热腾腾、香喷喷的扁肉,芋头饼,豆腐丸子汤端上来的时候,“阳光工程”这个说法不再抽象,在我们的视频报道里,它是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一个个在厨房里忙碌的身影。

我相信,这样的作品才能打动世人,因为它反映的是真实的国情民意。如果我们只会坐在电脑前依靠“小道消息”编“新闻”,中国在世人眼里一定是苍白的,扭曲的。

摄影界有句名言:如果你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得不够近。做新闻同样如此:如果你报道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扎得不够深。走在闽西广阔的田野上,喧嚣的菜场里、偏远的山道上,叙写普通百姓的故事,折射当代中国宏大而壮阔的画卷,我们内心充满自信。

来源:中国日报网(记者 杨春亚) 编辑:孙迟

编辑:孙迟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台风“莲花”登陆广东汕尾

上海市民进寺庙参禅减压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在京开幕

北京健美锦标赛 男女选手秀肌肉拼线条

精彩热图

中国国际机器人展在沪举行

联想控股上市庆功宴在京举行

2015ChinaFit健身大会在京举办

斋月里的穆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