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王辉:新闻的活水源头在基层 福建安溪和沙县走基层心得

2011-09-29 16:36:1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王辉:新闻的活水源头在基层 福建安溪和沙县走基层心得
 
9月22日在安溪县大坪乡萍州村与该村村长交谈。

9月19日-23日,我随中国日报网“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报道组前往福建安溪和沙县走基层,一路所见所闻大受震撼。

在我的脑海中,山区本来是贫困落后的代名词,但沙县和安溪大山深处的小城却是那样美丽富庶。

在沙县蜿蜒曲折的沙溪河穿城而过,为青山环绕的小城平添几分灵气。这里气候宜人,空气新鲜湿润,令人身心舒畅,犹如一座世外桃源。

在采访中,当地人自豪地告诉记者,沙县虽然地处山区,人均收入不低,其中沙县小吃功不可没。沙县小吃同业公会会长黄福松对记者说,沙县小吃历史源远流长,其制作工艺渊源传自古中原一带民俗,距今已经有一千多年历史,被称为古代汉民族传统饮食的“活化石”,深蕴古中原汉唐文化遗韵。

沙县小吃有39个品种被认定为“中华名小吃”,其注册商标被认定为“福建省著名商标”,制造工艺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正申报国度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沙县也由此博得了“中国小吃之乡”、“中国小吃文化名城”的美誉。

在沙县,农民走出山门,将家乡小吃店开遍全国,发家致富,买楼买车,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目前,沙县在外经营小吃人员已达1.9万户、5.5万多人,经营区域遍及全国二十多个省区市,今年上半年小吃产业营业额超过25亿元,小吃业主纯收入达4亿多元。

沙县小吃让当地农民致富的同时,也带动了房地产业等产业的发展。在沙县县城,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一片繁华热闹的景象。

走进安溪村庄平洲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美丽的茶园和一栋栋漂亮别致的小楼。这里的农民经过艰苦奋斗,将一家家茶叶店开遍大江南北。他们的艰辛劳动也收到丰厚的回报,在海拔800米的高山中建起别墅式的小楼,开起了高级轿车,家中冰箱彩电一应俱全,都建有漂亮整洁的室内洗手间。

茶乡新貌令我大为震撼,同时对我国改革开放的富民政策有了更深的理解。我想,正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富民政策释放了我国农民身上蕴藏的无穷力量。

通过这次走基层活动,我更加明白了新闻的活水源头在基层,只有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才能真切感受到人民群众的无限创造力,更真切地认识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崭新面貌。

来源:中国日报网(记者 王辉) 编辑:孙迟

编辑:孙迟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上海市民进寺庙参禅减压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在京开幕

北京健美锦标赛 男女选手秀肌肉拼线条

中国国际机器人展在沪举行

精彩热图

联想控股上市庆功宴在京举行

2015ChinaFit健身大会在京举办

斋月里的穆斯林

陶喆召开记者会 首度承认婚后出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