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疆积极引入绿色经济

2011-05-09 17:22:4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今年以来,新疆多个地市大力引进清洁能源、有机农业等“绿色”项目,同时对“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坚决说“不”。如今,引来“绿色”、拒绝“两高”已成为新疆招商引资的主旋律,“一引一拒”显示出能源大区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蜕变。

新疆西部的额敏县近日与13家国内外大型企业签下总额超过27亿元的招商引资合同。不同寻常的是,其中清洁能源、有机农业项目的比重占到总投资的80%以上。此次签约的中电投、特变电工等企业将在当地兴建装机容量为14.85万千瓦的风电及光电项目,总投资接近20亿元。今后,清洁能源和绿色环保将成为额敏县招商引资的主角,引领区域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对“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冷面相向”。一个月前,木垒县对申请在当地落户的7家企业、12个项目进行集中审查,其中3家企业总投资10亿元的重碱、工业硅等项目因耗水量大、“三废”处理难度大、污染严重等原因被拒绝入驻。

木垒县县委书记要建军介绍,当地提出“生态立县”理念,遵循开发与节约并重的原则,鼓励产业废物循环利用,2010年全县工业增加值由2005年的2514.7万元增加到1.37亿元,年均增长40.3%,但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6%,固体废物利用率达到70%以上。“如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把高耗水、高污染、低效益的落后企业和产能引进来,就是不负责任甚至是犯罪。”他说。

实际上,让“两高”项目吃“闭门羹”的县市在新疆并不是少数。今年3月,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对污染严重的石英砂厂、塑料炼油厂等8家企业实施了关停处罚,并对15家重点用能企业开展强制性能源审计。米东区还在建材、化工和造纸等行业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超标排污企业实行限期治理,对能耗高、污染重的项目坚决淘汰关停。

一位长期从事招商引资工作的干部对记者坦言,从前由于发展起点低、资金人才严重匮乏,新疆对工业项目“来者不拒”,但现在许多县市有了“底气”,“高起点、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正被越来越多的地方践行。

在新疆“煤都”哈密,当地政府一方面引导能源企业采用节能技术、走低碳发展之路,另一方面启动“风电、光电、煤电打捆外送”计划,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项目。哈密市恒信热力公司由大锅炉代替小锅炉,通过技改降低能耗、提高收益;华电新疆公司哈密分公司新上马的脱硫项目将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000多吨,一年就可节约2500吨标准煤。作为我国七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哈密目前已与国电、华电、大唐、中电投等8家企业签订总投资额43.2亿元的风电项目。2020年,哈密风电装机将达2000万千瓦,约占全国风电装机总量的1/9。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少虎

编辑: 标签: 新疆 绿色 招商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超强台风“灿鸿”直扑浙南  沿海掀起巨浪

台风“莲花”登陆广东汕尾

上海市民进寺庙参禅减压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在京开幕

精彩热图

北京健美锦标赛 男女选手秀肌肉拼线条

中国国际机器人展在沪举行

联想控股上市庆功宴在京举行

2015ChinaFit健身大会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