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谈谈儿童看看未来: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孩子?

2012-05-28 17:05:0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儿童时期处于人生的启蒙阶段,所接触的知识、思想、价值观、世界观等,都将直接他们的未来,甚至关乎一个家庭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所以对儿童的培养受到家长和社会各界的重视。重视归重视,记者仍很迷惑,不知道该拿什么奉献给孩子。

儿童是一张白纸,想怎么画就怎么画,画成什么就是什么,可社会却是个大染缸,本来五颜六色俱全,偏偏形成的主色调乃是混沌。是让“白纸”在逐步领悟中形成自己的色彩,还是毫无遮拦地任由染缸浸润?

儿童的本质是纯净的、天真的,毫无杂质,认为老虎也是可爱的动物,蚊子也会讲童话,偏偏社会却是复杂的,不仅老虎狮子不可爱,还有披着羊皮的狼。是让孩子继续纯净,还是告诉他真实的社会?

儿童的理想是美好的,好多人将来想当科学家,偏偏社会是丑陋的,科学家似乎已不再那么吃香,有钱的“干爹”却横行一时,远比科学家风光。是让孩子继续沉浸在美好的理想之中,还是冷静地与他分析社会的丑陋?

儿童的心灵是脆嫩的、柔弱的,懵懂之中已学会了主动呵护小鸡小鸭小动物,偏偏社会是生冷的、刚硬的,即使不幸被车碾压可能都无人伸手相救。是刻意保护孩子的脆弱告诉他“危难时会有人来保护他爱护他”,还是先让社会变得柔软?

儿童的学习是渐进的、素质的,偏偏社会却是跃进的、应试的。是让孩子在快乐中渐进学习,还是无奈面对应试教育拔苗助长?

理想的确很丰满,现实真的很骨感,而且骨感得刺人、刺得人生疼!

我该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孩子?百思不得其真解,一直苦苦在摸索中求解。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可每个孩子的儿童期并非“其修远兮”,我又该怎样求索?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玩巨型“飞行棋” 学交通安全知识

西安警方发布第三季专题海报 刑侦排爆警亮相

西安80后夫妻拍"关中八景"婚纱照 丈母娘婆婆包办

海南海事首次西沙水域海空联合巡航圆满完成

精彩热图

中国首艘千吨级海巡船与水上飞机联合巡航西沙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4月18日—24日

云南一精神病男子杀害奶奶 被家人囚禁铁笼11年

拐卖女童人贩子指认现场被数千民众包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