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银行延时营业切莫一刀切 金融夜市提供新思路

2012-12-03 15:37:11 来源:西安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日前提出,银行对私业务应延时一两个小时营业,形成以服务为本的核心价值观。一石激起千层浪,对于“银行是否应延时营业”的话题,众说纷纭。

多数市民要求延时营业

北京市民胡玉女士经常使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购物、转账,但网银的安全问题着实让她担心。

“现在总有很多人因为网银操作不当或是进入‘钓鱼网站’而被‘转账’,造成很大损失,所以一般大额转账的业务我都会到银行办理。”但赶到银行,每每遭遇柜台排长队的问题,好不容易利用中午时间去银行办理业务,结果总是还没排着就到了上班时间,而自己下班的时候,银行也下班了。

而对于快递员潘志发而言,更迫切地需要一家打破“朝九晚五”惯例的银行。“我每天到下午5点多还在收快递,没时间去银行。每天几万元的快递费用,随身带太多现金很不安全,而等到我活儿忙完了,大部分银行都下班了。”

新浪网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超六成网民支持银行延时营业。腾讯网上近12万位网民参与的投票结果显示,超八成的网民认为,自己有下班之后去银行办业务的需求。

多家银行认为“行不通”

与市民、网民的热切期待不同,多数银行员工对延长营业时间有不同看法。在宣武门附近工作的银行柜员小刘告诉记者,很多人以为银行真的是“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但实际上需要“朝七晚七”,而且中午也不能休息,如果再延时营业,那可能真的要“在银行过夜了”。

多家银行在受访时认为银行延时营业“行不通”。一是因为银行营业是个系统问题,前台延时,后台所有的结算人员都要一起延时,而且夜间安保问题也会成为“大麻烦”,运营成本将会大幅提高。而夜间客流量并不大,业务量较小,不宜长期执行。二是跨行通存通兑等业务由于采用的是人民银行的系统,该系统设置的停办业务时间是下午4点半,因此即使银行延时营业,此类业务也无法办理。三是当前金融服务渠道多元化趋势显现,银行大多致力于建设自助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逐渐降低人工成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笑抽的瞬间囧图

古代皇帝选妃“裸检”秘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