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铂金渐受青睐 “炒铂金”机会大于黄金?

2012-12-03 15:37: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以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因其“硬通货”光芒,获得了投资者追捧,价格成倍上涨。

然而去年以来,金价上涨开始乏力,银价遭遇下挫,而原本更为稀有的铂金,则出现了低于黄金的罕见“倒挂”行情。近期国内出现首款实物铂金投资品种,“倒挂”带来的投资机遇会否出现?铂金宜戴不宜投的市场属性能否突破?

新型铂金投资品出现

铂金稀有、高贵,最大的用途是作高档首饰原料。但相对于黄金、白银等贵金属,铂金的投资功能和金融属性弱得多,由于渠道少、回购难等因素,长期以来几乎不被作为投资品。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市场上,上海黄金交易所、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昆明贵重金属交易所均推出了铂金交易品种,工商银行也推出了个人账户铂金买卖业务,类似于“纸黄金”,但上述机构都没有回购业务。

贵金属专家周洪涛分析,国内实物铂金的投资并不像实物黄金那样普遍,很多铂金币和铂金条更多用于收藏,很少有回购渠道。与投资黄金白银相比,铂金投资最大的瓶颈是不容易变现,可以说宜戴、宜藏,不宜投资。

然而最近,国内知名贵金属投资机构恒泰大通推出了首款投资型标准铂金金锭。据了解,该款产品可24小时连线国际铂金市场,双向买卖,可变现;同时可以回购且不收取手续费。

据介绍,目前投资型铂金金锭有两种买卖方式:一种是柜台现付,即可以实时国际铂金价格购买实物铂金;另一种为网上预定方式,这种方式可让投资者24小时内随时下单购买。

恒泰大通黄金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王志斌表示,投资型铂金条几乎没有加工溢价,而且具备回购渠道,应该说是一种有潜力的投资品。

铂金投资有机会有风险

铂金投资是否适合普通投资者?“炒铂金”机会几何?同样的资金,到底应该投给黄金还是铂金?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铂金的机会,正在于当前出现的“倒挂”行情。历史数据显示,铂金与黄金的比价,长期以来大约为1∶1.84;而近期这一比价约为1∶1.24。如果以1∶1.84的比价计,铂金价格还有超过30%的上涨空间。

但投资铂金劣势也非常突出:首先,相比于“天然是货币”的金、银,铂金历史上没有作为一般等价物,作为避险型投资品的认可度就比较低;其次,铂金价格依然比较昂贵,投资门槛较高,运输、储藏都需要较高成本;第三,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波仍在持续,黄金作为全球性的储备资产依旧坚挺,而铂金更多依赖于市场需求和工业需求,其价格有进一步与黄金背离的风险。

王志斌提醒投资者,虽然目前是投资铂金有一定的市场机会,但是仍有几点需要注意。首先,铂金饰品不是投资品,投资者需选择正规投资机构进行实物铂金或电子盘买卖;其次,虽然有部分金店提供实物铂金回购业务,但价格标准不一,操作也不尽规范。“投资者在购买铂金时还需确定是否能够回购、回购价格是否依据国际实时价格、是否需要费用等问题。”(据新华社电)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铂金价格 铂金饰品 黄金投资 倒挂 纸黄金

精彩热图

笑抽的瞬间囧图

古代皇帝选妃“裸检”秘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