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深交所解读差别红利税 “财富转移”效果明显

2012-11-30 11:17:55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基金:重视红利因子带来的收益

本报讯 (记者吴倩)市场千呼万唤的降低股息红利税政策日前终于出台,并且以差别化形式征收。不少市场人士将差异化红利税解读为A股的“惊天利好”,然而,此消息发布后,A股市场持续震荡走低,昨日,上证指数微跌0.51%,收报1963.49点,再度刷新自2009年1月中旬以来的46个月低位。深交所日前撰文解读认为,差别化红利政策“降低税负”和“财富转移”效果明显。而有基金经理建议投资者,需高度重视红利因子驱动有望带来的超额收益。

红利税新政 “财富转移”效果明显

财政部网站11月16日发布消息,自2013年1月1日起,对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股息红利所得按持股时间长短实行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

出乎市场意料,自此消息发布后,A股市场不涨反跌,昨日,A股午后转升为跌,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收低。自消息发布截至昨日,上证综指期间累计跌幅达2.5%。上证红利指数、深证红利指数表现略为抗跌,但同期累计跌幅亦达1.4%和2.4%。

对于红利税新政,深交所日前撰文解读认为,差别化红利政策“降低税负”和“财富转移”效果明显。按照2011年A股上市公司分红额为6000亿的规模计算,按个人投资者和基金持股占A股市值30%来估算分红总额,在原来10%的税负标准下,应缴纳个人所得税180亿元;而如果所有的个人投资者和基金均持股1年以上,在新政策下,个人投资者和基金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则可以减少90亿元。

其次,差别化红利有利于调动大股东、公司管理层分红的积极性,推动资本市场分红文化的形成。第三,有利于连续高水平分红公司的“估值提升”和分红示范效应形成。第四,有利于促进个人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理念。

红利指数股息回报率有望提升

而对于红利税新政对资本市场带来的深远影响,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 基金经理张娅认为,近段时间以来,无论是证监会还是财政部,都相继从供应端(即鼓励上市公司提升分红回报),以及从需求端(即鼓励个人投资者稳定持有较高分红上市公司股票的角度),力求为疲弱的市场注入正能量。放眼长远,投资者需高度重视红利因子驱动有望带来的超额收益。

张娅进一步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未来转型和经济增速放缓,投资者会见到越来越多的原来高成长的行业步入成熟期,这些行业中相应的上市公司将会明显提高现金分红,从而从本质上抬升A 股市场的整体分红回报。此时,我们会发现,“红利因子”将开始为投资者所真正重视并被实质性运用,特别是在当整体市场找不到明确的产业、行业线索,且股市经过前期大幅充分调整进入价值区域时,红利因子可能会在相当程度上驱动这一市场阶段的超额收益。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1月19日,过去1年和2年,上证红利指数分别获得了相对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1.59%和1.61%的超额收益。若仅从年化股息回报率来看,红利指数的年度股息回报率也在近2年有一个较明显的提升。红利指数2009年的股息回报率仅有1.8%,而2011年其股息率达到了2.95%,今年有望进一步提升。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财富转移 深交所 红利政策 利税 上证综指

精彩热图

有些父母总能如此雷人

盘点令人崩溃的影视剧台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