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低空开放明年起全国推广 天上有望掉下万亿蛋糕

2012-11-30 11:17: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低空开放明年起全国推广 天上有望掉下万亿蛋糕

近日在珠海召开的航空产业发展论证会上,国家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办公室副局长马欣透露,历经两年试点“热身”后,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放开将从2013年开始进入全国推广阶段。

低空空域开放是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最关键的先决条件。开放低空后,发展起来的通用航空产业将“制作”出上下游规模高达万亿元的“市场蛋糕”。

- 飞行须提前4小时报告

马欣表示,低空空域改革分为3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试点,2011年前完成在沈阳、广州飞行管制区试点;第二个阶段推广,2015年年底前,在全国推广试点成果,基本形成政府监管、行业指导、市场化运作、全国一体化的低空空域运行管理和服务保障体系;第三个阶段深化,至2020年底,建立起科学的空管理论体系、法规体系、运行管理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实现低空空域资源充分开发和有效利用。

目前,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已扩大到沈阳、广州管制区以及唐山、西安、青岛、杭州、宁波、昆明、重庆管制分区,即“两大区七小区”。

今后,1000米以下的低空空域将分为管制空域、监视空域和报告空域;私人飞机若具备资质,可进入管制空域飞行,在监视和报告空域飞行则相对宽松。“在这两个空域中进行飞行,只需要提前报告,将飞行报告备案即可。”马欣介绍说,明年全国开展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后,全国的飞行器在非管制低空空域飞行,提前4小时报告即可获得批准。

据悉,“十二五”期间计划建设100个通用航空飞行服务站,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通用航空领域。

- 制造缺乏核心竞争力

“我国通用航空制造业缺乏核心竞争力,市场份额不高。特别是发动机制造以及整机制造等核心领域,几乎被国外企业所垄断。与美国、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亚等通用航空产业成熟的国家相比,我国通用航空整体发展水平仍很低。”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说。

目前,美国有23万多架通用飞机,巴西超过1万架,而我国仅1000多架,差距明显。

“制约通航产业发展的因素很多,低空改革迟迟未能深化就是其一。”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

目前我国低空开放仍存在低空空域划设不合理、空域管理制度落后、运行效率低下的问题。蔡建明建议,2013年我国全面开放低空空域,应循序渐进,空军与民航主管部门应加强相互沟通合作,借鉴空域开放试点地区的经验,加快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并逐步推进全国的低空空域改革。

- 市场将年均增长20%

根据国际经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达4000美元时,通用航空将进入快速发展通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人均GDP达到5414美元。预计未来10年,通用飞机增长量将超过1万架。

中国国际通用航空产业集团总经理曲铁城说,通用航空市场将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总量将达万亿美元。

蔡建明认为,通用航空的发展将不仅带动通航生产制造、维修运营以及运营综合保障等航空产业链的发展,同时也将带动金融、高端制造业等相关产业,但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严重不足,通航专业人才培训体系仍未建立,专业人才数量不足。

在这块“市场大蛋糕”的吸引下,许多地方政府和企业已经敏锐地捕捉到发展商机。目前有20多个省市在建设航空产业园,许多民营企业也在抢占通用航空市场,更多潜在投资者蓄势待发。

【链接 】

何谓通用航空?

低空空域通常指真高1000米(含)以下的空间范围,是通用航空活动的主要区域,而通用航空是指除军事、警务、海关缉私飞行和公共航空运输飞行以外的航空活动,是民航业的两翼之一。  严 冰 曹迪娟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低空 通用航空 空域管理 制作 热身

精彩热图

有些父母总能如此雷人

盘点令人崩溃的影视剧台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