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股神巴菲特最坚定持有的股票:可口可乐

2012-11-29 13:46:57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股神沃伦·巴菲特持有的最大一只股是什么?答案很简单,可口可乐。巴菲特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他将永久持有可口可乐股票。目前持有的4亿股,是他所持全部股票的20%。他对可口可乐为何有如此坚定不移的信心,来源于他对公司经营业绩、运营管理、市场前景等因素的综合判断。可口可乐过去百余年的发展和近几十年持续不断地增长,特别是在全球经济衰退时,股价也依然坚挺,已给股东和巴菲特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可口可乐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86年,如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饮料公司,在全世界200多个国家拥有500个饮料品牌,市场占有率达到41.9%,远远超过主要竞争对手。现在,可口可乐几乎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深受社会各类消费人群的喜爱,从腰缠万贯的百万富翁到一文不名的贫苦农民。

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回报率是对投资对象最直接的考量。在过去的5年中,可口可乐对股东的回报近乎45%,将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巴菲特1988年首次买入可口可乐大约10亿美元的股票。那时候,华尔街人士认为他的行为太过疯狂。但仅仅两年以后,他的投资就升值了2.66倍,这让巴菲特本人感到有些意外,更让全世界的投资家咋舌。

之后的十年,可口可乐股票市值总体跑赢大盘,因此,巴菲特10年赚了10倍,几乎书写了全世界迄今为止最传奇最成功的投资案例。巴菲特曾经评论说,他将永久坐阵可口可乐。最好的情景便是,坐在可口可乐公司里,什么也不做。大家公认这家公司有一条极为宽阔的护城河。他说:“如果你给我1000亿美元,让我放弃可口可乐在世界汽水饮料行业的领军地位,我会把这1000亿退还给你,并告诉你,这办不到。”

巴菲特对可口可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穆泰康的领导表现赞不绝口。2008年7月穆泰康接任公司首席执行官后,他重新定义了可口可乐的企业文化,并为公司的市场营销团队注入了新鲜血液。穆泰康在任期间,公司股价上涨了48%。他还有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就是在2020年之前把可口可乐的业务扩大一倍,努力推动可口可乐更趋全球化、行动更敏捷、更具创业精神。

可口可乐还符合巴菲特衡量是否投资一家公司的另外两项标准,即坚固而宽阔、竞争对手难以跨越的“护城河”,以及公司的“未利用过的定价权” 。他认为,作为一家有着126年历史的老牌企业,可口可乐已成功地将其产品与快乐联系起来,形成了很高的品牌认同度。这就是为什么可口可乐拥有“未利用过的定价权”。也就是说,可口可乐可以涨几毛钱,而消费者仍然乐意购买。

目前,可口可乐的股价是19.5倍市盈率,也许许多投资者可能认为价格过高了。但是,正如20世纪80年代可口可乐的一位首席执行官罗伯托·戈伊苏埃塔(Roberto Goizueta ) 曾引用的1938年《财富》杂志的一篇文章所说:“多少次,投资者满怀沉重而严肃的心情,长久地注视着可口可乐的成交记录,面带意味深长的崇敬,可最终遗憾地得出结论,他的注视已经为时过晚。”

(作者:Anh HOANG,国际金融机构理财顾问)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巴菲特 股神 股票市值 护城河 财富

精彩热图

盘点令人崩溃的影视剧台词

盘点令人咋舌的疯狂恶作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