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首都国际机场客运直逼世界第一 "飞越国门"寻常事

2012-11-28 13:23: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首都国际机场客运直逼世界第一

  一架客机在首都国际机场起飞,掠过塔台。崔林摄(新华社发)

作为中国第一国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到今年底有望突破8000万人次大关,直逼世界旅客吞吐量排名第一的美国亚特兰大机场。“茁壮成长”的数据不仅见证了人们出行方式的转变,更折射出中国与世界交往的日益频繁。

出入境旅游居世界第三

据统计,截至11月6日,首都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7002万人次,其中国内旅客为5521万,占76.5%,国际旅客1644万,占23.5%;架次方面,国内约37万架,占78.11%,国际约10万架,占21.89%。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推进,中国人走出去,外国人来中国已成为趋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说。

旅游、商务、探亲……如今,对于许多家庭而言,走出国门已不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司长李世宏近日透露,2011年我国境外旅游人数达7000多万人次,呈现22%的增长速度,出境市场规模已超越美国,为日本的3.5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和出境旅游消费国。

将新建全球第一大机场

为应对不断增加的旅客量,首都国际机场近年来不断改进基础设施。1号、2号、3号航站楼依次建立,入驻的航空公司增至94家,通航点达234个。

与此同时,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对外出行需求,北京即将在南郊大兴区建设一个大型国际枢纽机场。新机场规划设计9条跑道,远期年旅客吞吐量目标1.3亿人次,预计2015年前完成首期工程,全部建成后可望成为世界第一大机场。

不断增长的数据背后是人们出行方式的巨大转变。上世纪80年代,坐飞机属于奢侈行为;而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期发布的《2012中国消费者旅游餐饮评议调查报告》显示,在受访的1427人中,64.82%表示,休闲度假首选飞机作为出行方式。

在13日开幕的珠海航展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发布的《2012至2031年民用飞机中国市场预测年报》也显示,2011年全国人均乘机次数仅为0.2次,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航空运输市场潜力很大。

中小城市机场待铺开

与此同时,“旅客吞吐量的快速增长反映了首都国际机场巨大的客流压力”。在高远洋看来,加快在中小城市建设机场,为国内大城市机场分流已十分迫切。

中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吴光辉认为,中国航空运输总量已成为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但国内航空资源集中分布在几大中心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的干线机场,这些机场的繁荣得益于与之相联系的各个中小机场的人流、物流。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指出,要实现中小机场及支线航空的经济效益,应建立枢纽网络型航线结构,使客货通过区域性枢纽机场中转,从而扩大对中小机场的航线辐射范围。

“中央和地方政府应出台政策并出资在必要的中小城市修建机场,鼓励有意向、有条件的社会资源投资参与中小机场建设。”吴光辉说。(严冰曹迪娟 王宁宁)

精彩热图

2013电视剧你最期待哪一部

驻华外交官T台走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