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银行卡刷卡费明年下调 促进银行转变盈利模式

2012-11-27 11:09: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争议已久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是否下调,终于有了最新进展。昨天晚间,多家媒体得到了央行的一份通知。通知说,国务院已同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调整方案,并将从明年2月25号起全面执行。

根据调整方案,调整后的刷卡费维持了行业差别化定价,行业分类包括餐饮娱乐类、一般类、民生类和公益类这四大类,总体下调幅度在23%到24%。其中,餐饮娱乐类费率从原来的2%下调到1.25%,降幅达到37.5%;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此作出评论。

银行卡刷卡费下调,会给哪些行业带来直接的利好?消费者能不能因此获得实惠?

孙立坚:从这次刷卡费用下调覆盖的行业来看,主要在一些消费行业,而且力度有相应的不同。从这个角度来讲,是国家在引导中国国内市场能够尽快形成中国国内的消费力量,在这个时候,消费者对自己所接受的服务和商品价格敏感度非常高,这次税费下调,直接会反映在消费者接受的服务费用上面,以及相关产品费用上,所以,对引导中国消费能够进入到健康发展的状态中,摆脱现在过度依赖外部市场,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

从调整方案来看,银行和金融机构这次好像很吃亏。下调刷卡费,是否能够提高银行卡的使用量?对银行和金融机构来说,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孙立坚:国家通过银行业的让利,来给予今天市场消费力量的复苏或者扶持,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银行从企业信贷中利润的减少和信用卡业务费用的减少给它带来了压力。

我们看到国外成熟的银行业在信用卡盈利结构中和我们有些不同,我们主要还是通过手续费方式来进行获利,而其他很多国家是通过差异化服务和对风险管理,对这些这种服务产品的不同推出,来收取差异化的利息,利息占比很大。现在国家通过手续费用的下降来促使银行能够提高自身的盈利结构、盈利模式和盈利的能力。

精彩热图

驻华外交官T台走秀

猫咪搞笑屌丝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