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安徽:筑就新平台 打造“金蓝领”

2012-11-27 10:53:51 来源:安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日前从省人社厅获悉,为充分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作用,提升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我省人社部门日前依托马钢公司等大中型企业,新认定了10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全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已达40家。这些技能大师工作室立足企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基地孵化作用,通过开展技术攻关、技能研修、带徒传艺等活动,为企业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高技能人才被形象称为“金蓝领”。近年来,我省围绕产业需求,全面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223”技能人才培养工程、新技师培养带动计划以及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高技能人才培养规模逐步扩大。 2002年以来,培养技师、高级技师4.7万人,培养高级技工43.1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重由“十五”末的13.5%提至目前23.8%,技能人才总量达318万人,有力地促进了就业创业和经济社会发展。

我省依托技能含量较高的大中型骨干企业、技师学院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加强载体建设加速人才培养。截至目前,共认定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0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68个。其中,淮北矿业集团“杨杰讲堂”等5个大师工作室被人社部认定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江淮汽车等6家单位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技工院校改革稳步推进,形成了“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普通技工学校多层次,学制教育与职业培训多形式”的技工教育体系,技能人才培养能力显著增强。目前,全省技师学院达22所,去年一年新建6所,年培养技师可达6000人以上,高级工6万人以上。 2002年以来,我省技工院校共培养中、高级技术工人20余万人,为各条战线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

我省每两年组织评选一次安徽技能大奖和技术能手,把技能人才纳入国务院和省政府特殊津贴人选选拔范围,先后有14人获国务院津贴,8人获省政府津贴,一大批优秀高技能人才受到表彰。各级人社部门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活动,通过补贴等形式,广泛调动社会各方参与职业能力建设积极性。(记者聂扬飞)

精彩热图

笑抽的瞬间囧图

古代皇帝选妃“裸检”秘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