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亚马逊标错价格后单方面删订单引消费者不满

2012-11-22 15:27:51 来源:工人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都一个多星期了,还没有结果。”家住北京西二旗附近的邓遂今天郁闷地向记者诉苦,他11月12日在知名购物网站亚马逊的一个订单,在未被告知的情况下被该网站删除。

“我是个手机发烧友,平时对手机行情非常关注。”邓遂说,“12日,我浏览亚马逊网站,意外发现移动定制版诺基亚 Lumia 920智能手机标价为3599元,可以预订。这远低于我的心理预期,就毫不犹豫地下单了。”邓遂下单后,页面显示下单成功,但是要到12月26日左右才能发货,具体发货日期将以电子邮件方式通知。

邓遂没想到第二天就收到了亚马逊取消订单的邮件。该邮件标题为,“诺基亚920手机价格错误,发放礼品卡。”内容则显示,“因商品价格信息有误且商品尚未到货,订单商品已被取消……为了表达我们的歉意以及感谢您对我们的支持和理解,我们向您提供人民币30元的礼品卡。”

“删我订单,起码要征求我的意见吧?消费者不但不是上帝,连对等沟通的地位也不存在。”邓遂不满地说。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不少网友都遇到了类似情况。有网友甚至扬言:“亚马逊,我们法庭见。”

记者随即准备致电亚马逊网站客服,发现该网站客服电话并没有同其他购物网站一样放在网页显著位置,而是需要用户通过“帮助”自己查找。“订单确实删除了,是因为我们价格标错了,而且商品没有到货。”客服告诉记者,“我们惟一可以做的就是发放30元礼品卡。”

“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既然下单成功,合同就生效了,亚马逊单方面取消订单没有履行合同,涉嫌违约。” 北京德勤律师事务所律师徐灿认为,“如果亚马逊在消费者购物前就规定,商品未发货合同不成立,那就另当别论了。”

电子商务分析师李成东则认为,“网站删除消费者订单前,应该跟消费者进行必要的沟通。不过,此事并没有对消费者造成实际损失,消费者可以下次不选择在该网站购物。”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订单 消费者 亚马逊网站 合同法 删除

精彩热图

猫咪搞笑屌丝表情

已无法阻止人类"群魔乱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