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让4岁儿子每天跑3000米 武汉鹰爸:做法不极端

2012-11-12 09:01:17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让4岁儿子每天跑3000米 武汉鹰爸:做法不极端

  武汉“鹰爸”王劭彦和他的孩子王鼎森。《武汉晨报》供图

今年春节期间,南京4岁男孩何宜德在美国暴雪天气中裸跑迎接新年的视频爆红网络,“鹰爸”何烈胜的极限教育方式引来广泛议论。

近日,在武汉常青花园第三社区组织的徒步比赛中,4岁男童王鼎森一口气走完18公里,将不少大人甩在后面,陪同的妈妈也自叹不如。当地媒体采访后得知,小男孩在爸爸的特训下,每天跑步3000米,日复一日从不耽搁,并且经常洗冷水澡,18公里的徒步其实只是开始。“鹰式教育”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前天,本报对话武汉“鹰爸”王劭彦。他认为,自己的教育方式并不极端也并不特别,只是相对一般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而言,显得比较严苛。他只希望孩子将来成为一个平凡快乐的人,懂得生命的意义。

谈理念

教育书籍启发很大

京华时报:为什么要这样训练孩子?

王劭彦:孩子刚出生时,我们也很迷茫。我的同龄人对教育孩子的观念比较传统,但传统的不一定是正确的,我一直在思考该如何教育孩子。一些教育方面的书籍和资料,对我现在教育理念和方式的形成有很大的启迪。

京华时报:都包括哪些书籍?

王劭彦: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卡尔·威特的教育》,它把我的思想观念彻底改变,具有指导意义。此外还有《哈佛女孩刘亦婷》和攸武的《儿童的高级教育》。

京华时报:书中哪些理念影响你?

王劭彦:每个孩子都是天才,只不过大人的教育方式和引导方式不同,有的孩子变成了凡夫俗子,有的孩子变成了天才。教育孩子要越早越好,包括孩子的身体、智力发展,怎么样去开发孩子的智力,卡尔的书说得非常详细。我认为能够做到书上的50%,我的孩子就非常了不起。

京华时报:您对孩子的教育有详细计划吗?

王劭彦:有的,洗冷水澡、跑步、骑自行车,包括开发智力都有计划。当然,跟孩子相处时,会感觉到孩子的世界跟大人是相反的,并不是大人所有的想法都能如愿实施到他的身上。所以,只有把理念渗透到行为里,再把行为实施到孩子身上,根据与孩子相处过程中产生的行为来应变,这样更实用一些。

谈生活

洗冷水澡不是蛮干

京华时报:什么时间开始训练孩子洗冷水澡?

王劭彦:2009年4月,孩子1岁零3个月的时候。

京华时报:为什么是这个时间?

王劭彦:孩子年龄太小时,机体没能达到一定的承受能力之前不敢实施。1岁以前,孩子经常感冒发烧,但发烧前3天我们不去医院,而是通过物理降温,充分调动孩子的身体抵抗力。另外,给孩子穿衣服比较少。经过准备,孩子到1岁零3个月时,我觉得他的抵抗力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可以尝试洗冷水澡。

京华时报:第一次洗了多长时间?

王劭彦:10分钟左右。一开始不完全是冷水,而是用对小孩来说水温较低的温水,大概33到36度。从高温到低温,经过几天过渡到冷水。冷水澡并不是冰水澡,也不是直接用自来水,那太极端。

京华时报:一开始小孩会哭吗?你怎么办?

王劭彦:当然,家长跟孩子相处的方式很重要。如果大人觉得这是一件很紧张的事情,并把紧张情绪带给他,他一定会感到非常害怕。我会告诉他,你跟别的小孩子不一样,你很棒,你的身体也比一般小孩好,这样积累起他的自信心。虽然第一次他觉得受不了,但他坚持下来了。有了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也就好办了。

京华时报:你当时心里不难受吗?

王劭彦:非常难受。但难受归难受,我知道这是科学的,不是蛮干。在西方包括在日本洗冷水澡是一个司空见惯的事情,只是在我国传统教育观念里面难接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遣返13名台湾嫌犯和通缉犯

南少林武术文化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