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爱情天梯”拒绝金钱装裱

2012-11-06 08:56: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以“爱”为名,重庆江津区欲投26亿元重金打造“爱情天梯”景区,推动旅游发展。计划中的项目包括增建护栏、保护刘国江、徐朝清老屋原貌,以及修建一座收藏当事人遗物的会馆。此时,离徐朝清老人去世才不过短短几天。

半个多世纪前,重庆江津中山古镇高滩村村民刘国江,和比他大10岁的寡妇徐朝清相爱。因这段爱情招来闲言碎语,俩人带着孩子遁入海拔1500米的深山老林,从此过着离群索居的艰难生活。为了让徐朝清安全出行,刘国江花了大半辈子时间在悬崖峭壁上开凿出一条阶梯山路。本世纪初,有人进山探险,这对夫妇的传奇经历才为公众所知。

“爱情天梯”的故事,随着刘国江、徐朝清老人先后离世,已成一曲绝响。6000多级的天梯,见证了他们对爱情的追求与坚守。许多人慕名而来,沿着天梯攀爬到山上,表达对他们的敬佩与感动。这份朴素而坚贞的爱情,根本无法用金钱来衡量。可在徐朝清老人尸骨未寒之时,当地就急切抛出旅游开发方案,这是对这段旷世奇恋的亵渎。

当地欲借“爱情天梯”开发旅游资源的意图,早先就已表露无遗。江津旅游局几年前就牵头成立了一个“爱情旅游文化研究会”,连续举办了5届“中国七夕东方爱情节”,还想把当地四面山风景区打造成“中华第一爱情山”。遥想当年,这对恋人为躲避世人眼光而遁入深山,如今人去屋空,依然逃不开世俗喧哗。半个多世纪的山中艰难岁月,反倒成为地方借题炒作的由头。

如此过度炒作,显然只会招来公众的反感。26亿元的大手笔也许只是一种设想,“爱情天梯”也可能只是其中一个项目。但不论这其中有多少水分,钱又从何而来,项目的合理性与可行性本身就值得怀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遣返13名台湾嫌犯和通缉犯

南少林武术文化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