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内地高校在港办教育展 多措施吸引香港学生就读

2012-11-05 10:36:3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12内地高等教育展"3日在香港开幕,吸引众多香港学生和家长到场观看并咨询2013年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免试招生"计划)的具体事宜。

教育部门专家指出,香港学生和家长对内地高校和"免试招生"计划尚缺乏了解,两地教育部门通过举办教育展、完善"免试招生"计划等多项措施,帮助更多香港学生了解进而就读内地高校。

在香港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举办的"2012内地高等教育展"吸引了众多学生和家长。面对2013年70个参加"免试招生"计划高校的摊位,一些学生目标明确,围着心仪高校的负责人"刨根问底";一些家长则"广撒网",逐个摊位搜集各高校信息。

学生小杜对中医颇感兴趣,正与母亲莫太太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摊位仔细咨询。莫太太说,女儿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家人支持她上北京中医药大学。

在中国人民大学摊位前,几位家长面露失望神色。"我们有太多东西想知道,可是学校资料已经发完了",其中一名家长对记者说。人大摊位负责人周丽说,因为咨询人数超出预期,学校资料一上午就发完了,正在复印,请家长们稍候。

作为新加入"免试招生"计划的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也吸引不少学生。北外摊位负责人吴玲玲说,北外加入这一计划是应香港学生的要求。鉴于香港学生整体素质高,北外希望经由这一计划觅得良材。

除各院校设摊位介绍情况,教育展还举办院校简介会、在内地校院毕业后就业前景讲座、讲解"免试招生"计划等活动,并请从内地高校毕业的香港学生分享他们的求学经验。

以往香港学生就读内地高校有两个渠道:内地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地区及台湾省学生考试("联招考试")和院校独立招生。前者需香港学生按内地教学大纲额外考试一次,后者则仅限少数院校。

为配合香港学制改革,今年内地63所高校首次对香港学生实行免试招生政策,即依据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或高级程度会考成绩择优录取香港学生,免去了"联招考试"。

但据香港学友社分析,由于香港学生对内地高校缺乏了解,参加2012年"免试招生"计划的考生志愿过于集中,导致个别院校录取成绩水涨船高,出现学生成绩与高校错配的问题。而高校所在地域也是香港学生报名的重要考虑因素。数据显示,10所报名人数最多的高校中,4所位于广东,2所位于福建,3所位于京沪。

基于今年的报考情况,教育部门从参与高校、报考条件、录取方式和招录时间等角度完善了明年的"免试招生"计划。

2013年参与"免试招生"计划的70所高等院校分布于内地12个省市,既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著名综合性大学,也包括中医药大学、服装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等专业院校。而这70所高校中有17所是"985工程"、18所"211工程",给香港学生更多选择。

此外,为增进香港学生对内地高校的了解,特区政府业采取了多项措施。据特区政府教育局副秘书长李美嫦介绍,首先,特区政府会继续办好高等教育展,通过教育展这一个很好的平台,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内地高校。"

其次,教育局今年首次与学友社联合编制《内地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指南》。这本指南详细介绍香港学生在内地升学的情况、"免试招生"计划和参与高校情况,并提供关于内地校园生活、毕业出路、毕业生经验等诸多领域的"攻略"方便实用。

第三,今年教育局特别联系到香港中文中学联会、香港英文中学联会、香港中学校长会和香港辅导教师协会等众多支持机构,通过不同渠道向学生和家长推广关于内地高校的信息。

学友社学校服务统筹主任蔡浩麟说,一些中学还组织学生去内地体验生活,增进对内地的了解。(记者 吴铮)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遣返13名台湾嫌犯和通缉犯

南少林武术文化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