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香港下猛药治楼市 吓退内地炒房人

2012-10-30 10:56: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6日晚,在港工作的张成已回到广州的家,却接到香港地产中介电话:“现在不买房,明天涨两成。”中介说得没错,张成上网查到即将在27日生效的香港楼市新政策后,立马坐港九直通车回到香港,抢在23时30分签好了买房合同。

27日起,外地人、香港本地以及海外公司在港买房,须负担额外15%的买家印花税。新规定还抬高了在港炒房的成本,二手房买卖印花税在之前的高税率基础上又提高了5个百分点。楼市长时间不受控制的飙涨之后,香港政府终于打出了立竿见影的一记重拳。

“港人港地”釜底抽薪

全球经济欲振乏力,外向型经济的香港,楼市却反常地逆势上扬。工薪阶层买不起房已成为香港最严重的民生问题之一。梁振英7月上任,9月就推出了好几条打楼市扶持市民买房的政策,但楼价却依然故我连升5周,创下抛离1997年高峰逾16%的新纪录。

梁振英从竞选时即承诺要实行“港人港地”政策,不久前也已指定两块土地,规定其上所建的1100套房屋只能卖给港人。与之相比,新政策的力度要远远胜出,因为它涵盖了所有香港房屋,只要外地人买,就多付15%税。

这条政策预计将对香港豪宅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因为有统计称香港近年来1/4以上豪宅交易量来自内地客。而对于民生用房,象征意义恐怕更大于实际意义。如张成那样在港工作而有买房需求的内地人毕竟是少数。香港在2010年叫停了房地产投资移民,一般内地人缺乏在港买民生房的实力和动力。

香港中原地产亚太区住宅部总裁陈永杰采访时表示,新政策打击下,内地买家相信已经“销声匿迹”。

为民生可牺牲投资

抑制炒房是香港几届政府共同的工作,新政策进一步加大了力度:不论港人还是外地人,在港买房后半年内卖出的,征20%印花税,半年至1年内15%,1年到3年征10%。

新政策威力立竿见影。中原地产数据显示,香港10个型屋苑27日成交只有12宗,大减43%,是4个月以来的新低,而且更有一半录得零成交。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民生,新政策不惜把矛头指向商界,香港和海外公司在港买房的从此也要交15%印花税。政策生效短短两天内,香港商界已经发出连片抗议之声。而之前香港媒体指责政府“亲商”的声音也为之一洗。

香港一些商界议员表示,公司购买住宅用地也有正当理由,比如为职工添置宿舍,所以将向政府建议,若公司股东和董事全属港人,应获豁免征税。

对此,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陈家强表示,政府的房策目标是“希望我们楼市的需求、供应及交投都来自用家主导的市场”。发展局长陈茂波则说:“自住是民生问题,另一是投资需要,当供不应求时,要先照顾民生。”

政策漏洞提前补上

香港政府以高效著称,楼市新政再次体现这一特点。梁振英上月初刚刚拨出政府用地,提高居民房屋供应量,发现打压楼价效果不彰之后,果断撇开掣肘出台新政策。

港府官员也向外界详细解释了新政策可能出现的漏洞及港府的应对思路。比如是炒家可以通过股权转让,或是转换董事的方式,将公司名下物业转让,就可以避开买家印花税。但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指出,这些个案只属于少数,政府也会让税务局留意。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又指出,本地及海外注册公司都需缴付额外印花税,是一视同仁的做法。他指出,如果不用这方法,便会造成漏洞,届时非本地居民透过股份转让,持有本地公司炒楼,若政府要追查将涉及很高行政成本,也不一定收效。如果只针对海外公司,还有可能抵触公平贸易原则。

此外,香港人如果和内地人或外地人士结婚,共同购入物业,也可避开缴付额外印花税。张炳良承认,如果是一个本地永久性居民,他的太太是非永久性居民,在政府构思中,这也获得豁免。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好声音》歌手爆笑撞脸

日本女生校服为何是水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