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加快推进兰州新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兰召开

2012-10-23 08:47:0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12年10月22日下午3:00,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加快推进兰州新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兰州市副书记、市长袁占亭介绍了“加快兰州新区建设 促进转型跨越发展”情况,并同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丽宁,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万里共同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全国30多家知名网站的记者和中央驻甘、境外驻甘、省市80多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兰州新区成为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已有两月,为了推动新区的各项建设,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共甘肃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主办的“感知甘肃”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行活动今天也在兰正式启动。同时,为喜迎十八大的胜利召开,省新闻办策划举办了“喜迎十八大:陇原在行动”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即是之一。

会上,袁占亭市长感谢社会各届对兰州新区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并就兰州新区建设发展情况从三个方面作了介绍。

1、兰州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奠定了新区长远发展的坚实基础

近年来,兰州市立足发挥中心带动作用,打造园区平台、强化产业支撑、提升城市品位、优化发展环境、持续改善民生,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一是经济总量与增速大提升。全市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全部实现了翻番增长,去年实现生产总值1360.03亿元,今年前九个月达到1122.4亿元。二是支柱产业与园区大发展。八大支柱产业发展培育取得显著成效,“3+8”园区在规划实施、基础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都有了较大进展,兰州新区开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获批成为第五个国家级新区。三是城市功能与形象大改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获得国家批准,试验段正式开工建设,南山路、北环路、几座黄河大桥、城市出入口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全面推进,形成了城市科学规划、高效建设、有序管理的工作格局。四是改革开放与开发大深化。多层次、宽领域开展招商合作,与世纪金源、名城企业集团等知名企业签订了一批大体量合作项目,积极争取到了国家级两化融合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试点城市、未利用地开发试验区等一系列政策平台。五是重大活动与重点工作大突破。连续成功举办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兰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大气污染和交通拥堵问题正在积极缓解。所有这些,都为兰州新区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必将进一步促进老城与兰州新区的良性互动和共同发展。

2、兰州新区开发建设取得新进展,开创了全面加快发展的良好局面

两年来,市政府把兰州新区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艰苦创业,奋力拼搏,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坚持科学规划为先。按照“打造一流新区”的目标,高水平编制了新区发展总体规划,以及道路、供水、供电、产业发展等专项规划,目前正在按照国家级新区的新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使新区开发建设从一开始就在科学的规划引领下有序推进。二是坚持基础建设为先。全面实施了以水、电、路、气等为重点的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46亿元,建成主干道路10条近80公里,造林绿化近5万亩,综合服务中心、舟曲安置等项目全面竣工,水秦快速通道等重点工程进展较快,新开建的16条道路明年上半年可全部建成。三是坚持产业发展为先。始终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先后引进签约项目90个,总投资达707亿元,其中8个已建成投产。特别是企业出城入园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批搬迁项目启动建设。四是坚持改革创新为先。按照打造活力新区、效能新区的要求,出台了一系列推进新区开发建设的政策举措,开辟了人才引进“绿色通道”,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营造了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

3、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创造新机遇,描绘了打造一流新区的宏伟蓝图

兰州新区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进一步明确了跨越发展的目标定位,政府将按照国务院批复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以创新精神,举全市之力,推进开发建设,加快把兰州新区建设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促进全市转型跨越发展。一是紧抓政策落实不放松。全面落实国家和省上出台的各项政策,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政策的综合效应,提升对人才、企业和项目的吸引力,最大限度地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增强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二是紧抓基础建设不放松。加快完善兰州新区规划体系,大力推进城市路网建设,实施新区与老城区、及省内各地的铁路、公路建设,加快水、电、气、路等市政公用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三是紧抓招商引资不放松。坚持产业培育与承接转移相结合,推进主导产业快速集聚发展,力争在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和现代物流等产业的引进、培育和发展上取得突破,尽快把兰州新区打造成千亿元级产业园区。四是紧抓社会管理不放松。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切实解决好城乡统筹、农民就业、社会保障、公共事业配套、基层管理改革、主题文化培育等方面的问题,着力提高对外吸引力和综合承载力。五是紧抓机制创新不放松。加快建立有利于创新创业、人才引进、招商引资、产业发展、贷款融资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努力促进项目、资金、人才等要素聚集,力争把兰州新区打造成全省乃至西部地区最具发展潜力和竞争优势的区域。

袁占亭强调,建设好兰州新区,社会广泛关注,人民热切期盼,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要以更强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更加扎实的作风,全面推进兰州新区大开放、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为做大做强做美兰州、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日报记者 薛朝华)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兰州新区建设

精彩热图

成都车展女模露肉变"奶展"

福建首对男同志公开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