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安徽省高速长假免费金额2.16亿元

2012-10-09 09:16:29 来源:江淮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数据与事实

6.6亿

8天时间里,全国公路水路共运送旅客6.6亿人次,同比增长8.8%。其中,全国公路完成客运量6.47亿人次。

8000万

9月30日是中秋国庆黄金周放假首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914万人,整个铁路黄金周期间,旅客发送超过8000万人,“秋运”绝对超过春运。

794人

9月30日至10月7日,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68422起,同比下降24.1%。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2164起,造成794人死亡。

晨报讯 记者 刘淑 10月7日24点,持续8天的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告一段落。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双节期间,我省小型客车免费金额共2.29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免费金额2.16亿元)。可在全国的部分重点路段却出现高速变“停车场”的景象,让利政策如何能“叫好又叫座”?

统计:我省小型客车出入达893.2万辆次

初步统计,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我省公路网车流量与上年同期、今年节前日均流量相比分别增长75.37%、118.35%,客车分别为84.36%、122.26%,其中小型客车同比增长分别为113.45%、126.85%。

小型客车免费金额共2.29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免费金额2.16亿元)。高速公路出入口车流量1057.36万辆,分别是去年同期、节前日均车流量的1.9倍和2.3倍,其中小型客车893.2万辆,分别是去年同期、节前日均车流量的2.24倍和3倍。

观点:免费优惠应该给大车而不是小车

谈到长假期间的小型车辆免费通行政策,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工程系副主任岳朝晖表示,在所有交通工具当中,小型客车的通行效率最低,而大巴车则可以实现占地面积小,运送人数多的效果。岳朝晖认为,免费政策应该考虑公共交通。

岳朝晖表示,“集中出行”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情,“这样造成的后果就是降低服务质量,比如高速拥堵、景区拥堵。”对此,岳朝晖表示,“免费通行实际是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把出行的高峰值拉得更高。”

对于免费出行政策,岳朝晖认为,这是国家层面对于高速公路收费即将调整的试探性动作。

微博:免费政策究竟如何?

记者搜集微博上部分专家观点,展示他们眼中的“免费政策”。

@李稻葵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讲席教授, 博导,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高速往往是垄断行业,竞争出不了合理价格。谁收益谁缴费是定价的最基本的原则。因此,高速费应该包括两大部分: 一是建设费用包括土地机会成本及资本成本(即社会平均利润);二是拥堵产生的社会成本,这部分归公共财政,用于社会公益。违反这些原则必然出问题,倒霉的还是百姓。

@茅于轼 (经济学家、天则经济研究所荣誉理事长)

到底高速公路该如何收费?判断是非应该以什么标准?经济学的标准是避免浪费。收费太低会造成堵车,时间的损失巨大;收费太高愿意用高速的车太少,浪费了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适当收费避免太堵或太冷清。也有别的标准比如帮助低收入者,哪怕牺牲一点效率,造成一点浪费也未尝不可。也要考虑政府的收支。

@许小年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

1.取消黄金周,错峰放假 。2. 车、船、机、门票、路费、酒店等旅游设施价格随行就市,禁止任何形式的行政管制。价格机制的首要和最重要作用是配置稀缺资源。用纳税人的钱修路是否应收费、政府垄断旅游资源、如何让利于民是不同的问题,应分开讨论。减税是更好的办法。

精彩热图

"羊坚强"天生倒立

科学家预测千年后人类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