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动车将采用机票式座位编号 15日起可自助选座

2012-09-14 17:36:38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从今年9月15日起,全国铁路所有CRH1、2、3、5型动车组的座席号,都将按CRH380型动车组座席号编制规则更改,即采用数字和字母组合的方式表示座席号。届时,广铁集团管内武广、广深、广珠城际、海南东环等高铁以及普速铁路动车组列入统一编排范围。

然而,对于网友普遍期望的“网上挑座位”服务,却并未落实。不过,广铁集团方面表示,如果乘客确实需要选座位的话,可以在去火车站或订票点购票时,主动要求挑选位置。

“全国动车组统一座位席号编制后,将和机票一样,车票上的数字表示排号,座椅位置将用A、B、C、D、F共5个字母表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3人座椅将用A、B、C表示,2人座椅则用D、F表示,分别代表走廊、靠窗位置。”除此之外,C、D代表靠走廊座席,A、F则代表靠窗座席,B代表三人座中间座席,只要一出票旅客便可知道自己的位置。

记者购买了一张从广州南开往武汉的G1118次的车票,发现座位号确实变为了1车厢的01A号,这也就说明记者坐在第一排三排座的最靠窗位置。不过,记者随后试着预订了一张15日从广州开往武汉的普速列车车票,发现编号并未统一变更。

这一消息一出,不少媒体都在畅想“网上挑座位”服务的实现。不过,记者尝试之后发现,在12306订票平台上购票还无法实现“网上挑座位”,例如记者在购买16日从广州南开往武汉的G1118次车票时,提示框中便有以下字样“系统将根据售出情况随即为您申请席位,暂不支持自选座位”。

记者随后向广铁方面求证,对方表示,现在确实无法实现,但如果乘客需要挑选座位,可以去火车站或订票点购票,主动要求挑选位置。

小贴士:可有两次机会重选座位

记者登录12306网站购买动车组火车票时发现,虽然不能先行选座,但在网上支付前,旅客就可知道车票的车厢和座席号。因此,如果不满意网购车票提供的座位,可选择取消订单不支付,再重新选择。

不过,要注意的是,12306网站规定,一天内3次申请车票成功后取消订单,当日将不能在网上购票了。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自助 机票式 动车组 座席号 网上挑座位

精彩热图

广西现六角恐龙 极危物种

影视剧中臭名昭著的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