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大妈30万险些汇给骗子 银行柜员和民警苦劝

2012-09-03 11:17:04 来源:钱江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任何一个骗局里,都可以折射出众生相。比如前天这一个固话诈骗,围绕着当事人手里的30万巨款,善恶人物次第登场。

说实在的,56岁的孙阿姨平时家长里短的,会和儿子聊社会上的林林总总,也聊到过猖獗的固话诈骗。但是,一旦犯到自己身上,阿姨还是糊涂了。

骗子蛮厉害,借着中老年人不太明白的网银做文章。对着阿姨,冒充警察的他一上来就是“三板斧”:喂,你是同犯,你贩毒的同伙被我们抓了,好好配合转账!

对着警惕的银行工作人员,电话里的他还想忽悠:她是我妈,快让她汇款!

孙阿姨委托我们把这个骗局原原本本写出来,目的只有一个:千万千万,别有人再上当了。

“110”来电:你等着坐牢吧

孙阿姨以前是国企工人,现在退休了,她就住拱墅区小河那边。

前天下午,阿姨接到个电话,来电显示首先让她吃惊,三个数字:110。(其实是骗子用了改号器)

一接起来,对方第一句话就言辞凿凿:“孙某某,你知不知道你犯错了?”

孙阿姨纳闷,对方又是连珠炮一般地说了三句:你同伙被我们抓了,你就是和他一起搞毒品的,你等着坐牢吧!

阿姨再淡定,也一下被唬住了。

对方说,如果不合作不坦白,会把孙阿姨名下的房产和账户都冻结。

乱了阵脚的孙阿姨只会喊冤,这哪儿跟哪儿啊?

一听这话,对方稍稍缓和语气说阿姨你也别慌,说不定是有人盗用了你的账户,不过办案需要,为了防止你潜逃,你要先把30万元保证金转移到中国银行的网银里,我们暂时替您保管。若是查清案子与你无关,保证金一分不少,全部退还。

这时的孙阿姨已然方寸大乱,虽然她不太明白网银是什么,还是听了对方的——按照对方提供的手机号去中国银行设置一个网银动态口令。

对方还嘱咐,这是查案,家人朋友,谁都不能讲。

银行柜员小姐一眼识破骗局

孙阿姨急急忙忙提出了30万现金,然后去了文二西路和竞舟路交叉口附近的中国银行高新支行。

“阿姨,您要办网银动态口令?”银行工作人员叶小姐一听,就觉得有蹊跷。动态口令,好专业的用词。

叶小姐再查,发现孙阿姨提供的办理网银的手机号码,还不是她本人的!

“阿姨,您确认吗?这手机号码是别人的,别人可以随时转账。”

孙阿姨只说自己是做生意的,请叶小姐赶紧帮她办出网银以及动态口令。叶小姐对骗术是了解的,情急之下,她想到了一招缓兵之计,先请孙阿姨把钱存个定期。

就在这时,骗子又来电话了,还要孙阿姨出门去接。

“和受害人保持通话是骗子的老伎俩了。”叶小姐心里清楚,她让孙阿姨把手机给她。“你是哪里的?什么,你是江苏公安局的?那为什么用手机打过来?”这一番话,说得骗子快招架不住了。

然后,骗子说了一句绝的。

“你是谁啊?她是我妈妈!”

8月份,刚刚有人被这样骗走了50万

叶小姐说:“你再来电话,我马上报警,要不我让我们杭州的民警和你联系?”

说着,叶小姐拨了110,辖区文新派出所民警徐捷立马赶到。

徐警官是个参加过“舞林门”的帅哥,辖区里的老人孩子都爱他,他对孙阿姨说:“阿姨,这肯定是个骗子,我给你讲讲案例。”

徐警官和叶小姐磨破了嘴皮子,孙阿姨总算是渐渐冷静了下来。

悬呐!那30万元,阿姨最终存了个定期,没让骗子得逞。

杭州警方的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8月,总共接到市民固话诈骗一类的报警200余起,其中有被骗子得逞的(最高被骗金额达50万元),也有没有得逞的。

这里再次提醒大家,骗子使用的固话诈骗的说头往往会跟风,今天社保卡啦,明天邮包藏毒啦,但最终一步,肯定是要受害人转账,所以大伙儿记着了,电话里的陌生人要你转账,肯定没好事。任何政府部门办案办事,都有相关程序,但绝对不会仅凭一通电话,就要求转账的。

最后,我们要谢谢叶小姐和徐警官,多亏了他们,骗子才没得逞,也要谢谢孙阿姨和她的家人,愿意把这事说出来,免得让更多人再上当。记者 胡大可

编辑:张少虎 标签: 骗子 银行工作人员 网银 110 动态口令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