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信息威胁航班事件频现 航空安全警示教育需加强

2012-09-03 09:28:1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航班惊魂,法盲愚蠢——“8.30”深航班机被威胁事件调查

从拨打电话声称要引爆深圳航空公司襄阳至深圳航班,到在广东东莞一旅馆被警方抓获,“诈弹”犯罪嫌疑人熊毅仅仅过了逍遥的44小时。2日0时25分,在被抓获6小时后,熊毅被湖北警方专案组从广东连夜押回武汉。面对媒体,他直言:“我错了!”“对不起!”“后悔”……

这是继北京飞赴纽约航班返航后,两天内发生的第二起威胁航班安全的恶性事件。频发的威胁航班事件敲响警钟,国民的航空安全警示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

航班备降“惊魂”

8月30日晚,原本飞赴深圳的深圳航空公司ZH9706航班从湖北襄阳起飞后不久,深圳机场客服接到一男子电话,称在航班上放置了爆炸物,45分钟后将引爆飞机。接到“警报”后,航班准备紧急备降天河机场。

接到相关信息后,湖北机场集团公司立即按照预案启动天河机场Ⅱ级应急响应。天河机场消防、公安、医疗、飞管、安检及驻场武警等机场应急救援力量约30余车、200余人全部部署集结到位。

当日23时24分,该航班成功紧急备降武汉天河机场。“深圳警方通知机上有危险物品,全体乘客下机,外面都是警车和消防。”乘客彭若杰用微博记录下当时的一幕。

湖北武警总队反劫机中队带着排爆专业设备对客舱、货仓进行地毯式搜查。旅客和机组人员被疏散到航站楼安全地带进行二次安检。“安检超细致,每件衣服都摸个遍”,彭若杰在微博上写道。

经过排查,没有发现危险物品。9月1日7时,深圳航空公司从深圳重新调配飞机来汉。10时46分,航班乘客转机安全飞赴深圳。

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湖北省公安厅当晚即成立专案组,在广东、浙江警方和民航等部门的全力协作配合下,于9月1日18时25分在广东东莞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熊毅。熊毅称,其因个人原因拨打威胁电话,并对捏造事实、恶意拨打电话威胁襄阳飞深圳航班安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信息威胁航班事件频现

就在深航备降武汉事件的1天前,8月29日,北京飞赴纽约的CA981航班因收到威胁信息,在起飞7个小时后,返航首都国际机场。据了解,此次受威胁的情报是由美方发出的。经过两轮安检,并未发现危险物品。次日零时30分许,航班更换飞机后再次起飞。

近年来,以发信息、打电话等各种方式威胁航空安全的案件频频发生。今年4月27日,年轻男子蒲某拨打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热线,自称是“基地”恐怖分子,在国航CA406上装了定时炸弹,要求向其银行账户汇入100万元人民币,否则将引爆炸弹。警方经过5小时的排查,确认飞机上并无异常。蒲某后以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2个月。

去年4月1日,北京飞往杭州的WU5132航班上,一对情侣一句“我身上有炸药包”的玩笑话,惊动警方,导致飞机延误1个多小时起飞。

武汉天河机场工作人员称,今年一位荆门的乘客因为喝多了酒,加上对飞机起飞延误两个多小时心存不满,在北京飞往武汉的航班上扬言要劫机,抵达武汉后被拘留15天。

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冯桂林说:“导致威胁航班事件有以下原因。一是恶作剧心理,幼稚无知,不知法不懂法,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二是当事人对社会不满、心存怨念,情绪的长期压抑得不到发泄,以威胁他人安全的方式报复社会。”

强化航空安全警示教育

湖北重友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牧分析,熊毅的行为同样严重危害了公共安全,明显触犯了刑律,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应当追究刑责。

李牧说,根据我国刑法291条规定,编造爆炸威胁等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这也警示我国应当进一步强化国民航空安全教育,不应拿公共交通开玩笑。

湖北典恒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亮说,熊毅的行为给航空公司带来了直接损失,为旅客带来不便,也占用了大量社会公共资源,而且在社会上造成了心理恐慌,后果比较严重,很有可能被从重判处。熊毅造成的此次事件具有巨大的警示意义,应当从中吸取教训,切莫以身试法。

犯罪嫌疑人熊毅在询问中承认,自己非常后悔,担心受到法律的严惩。他事后也自己上网看到了大量相关报道,“没想到,事情搞这么大!感到自己的行动非常愚蠢!”

记者从有关方面还获悉,威胁爆炸深航航班犯罪嫌疑人熊毅除了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外,还可能将被追究民事责任。目前,湖北机场方面正与深航集团方面进行相关损失的统计工作。(记者李鹏翔、陈俊)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