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经济前景引发担忧 "黑色周一"是熊市明显特征

2012-08-28 15:50: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经济前景引发担忧

沪深股市双双下跌,沪综指创3年新低。 新华社发

经济前景引发担忧

一名股民在一证券营业厅关注股市行情。 新华社发

经济前景引发担忧

金融业业绩是半年报难得的亮点。

自从今年6月4日周一沪指大跌2.73%以后,“黑色星期一”就成了沪深股市挥之不去的梦魇,从当天到昨天,沪综指共有10个交易日跌幅超过1%,周一占了7个,其中跌幅超过1.5%的6个交易日均为周一。昨天沪综指报2055.71点,跌1.74%,以收盘价算创下2009年3月以来的新低。

广发证券跌停权重股跳水

广发证券去年8月26日定向增发的9.05亿限售股昨天解禁,开盘5分钟后就被打至跌停,收盘仍有16万多手封在跌停位置。盘后数据显示,卖出金额前五名席位清一色为机构席位,合计净卖出1.53亿元,而买入席位前五名净买入总和仅0.45亿元,相差上亿元,说明主力机构抛售决心相当坚定。按除权价计算,广发去年增发价应为13元左右,不过当时沪综指为2700点。

广发也引发市场对限售股的恐慌,IPO重启满三年,年内将有近百公司解禁,10月份创业板上市三年,也将面临原始大股东的解禁洪峰。

兴业证券深圳首席投资顾问叶小军表示,广发的走势表明资金根本无意恋战,市场认定券商的创新业务短期内难以在业绩上体现,而在创业板市场,即使是发行价打几折,原始股东减持仍然获利巨大,市场自然会有所警惕,提前反应。

券商、保险等板块持续下跌成为做空主力,页岩气、前海、黄金等概念也难以为继。叶小军认为,保险或是继券商之后一个补跌的危险板块,而页岩气龙头股已现疲态,如果这一板块出现大幅回调,市场人气将受到很大影响。这类似于去年底文化传媒板块回调给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

经济前景引发担忧

8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预览值47.8,创下九个月新低,上周末温家宝总理也表态称:“稳增长的难度仍然较大。”同时,国家统计局周一发布的数据还显示,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2.7%,7月当月实现利润同比更加速下降5.4%。

“无论是高层的最新表态,还是央行官员的建议,以及最新的经济数据,均对当前的市场构成了较大的利空压力。”中原证券张刚表示。

第一创业证券王皓宇认为,PMI初值再次创出新低说明微观经济层面尚未出现触底转暖信号,制造业的低迷仍在持续。同时,货币宽松未及预期,7月份新增贷款出现大幅下滑,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量只有920亿元,仅为6月份增量的一半,同时企业短期贷款增量较上月回落3200亿元,显示出企业贷款需求仍然低迷。新出口订单分项指数下降至44.7,创下了44个月新低,预计下半年外贸形势将更加严峻。

“股市在经济稳增长难的情形下也难以稳定。”国信证券黄学军表示:“如果后续的政策措施不及时出台,市场继续调整的可能性较大。”

黑色周一是熊市明显特征

为什么近期沪深股市频频出现黑色周一?

“这是熊市的明显特征,”叶小军称:“如果大家细心观察,除黑色周一外,每周五也都会出现一定的强势,因为投资者都寄望于周末会有好消息,当周一不能兑现的时候,失望情绪自然会反应到市场中来。”他同时表示,市场创新低还跟经济预期有关,“仔细分析股市确实没有什么值得乐观的理由,我认为后市还要警惕风险进一步释放,沪综指‘破2进1’的可能性是存在的,特别是月底资金面比较紧张,中报末期可能还有一些炸弹会爆出。”

张刚也认为,在当前的格局下,A股市场仅凭自身已无法扭转颓势,无奈下跌可能是市场的唯一选择。后市大盘即将考验2000点整数关口。预计上证综指一旦有效击穿2000点,不排除管理层出台利好政策救市的可能。建议稳健的投资者继续保持多看少动的策略,等待大盘底部信号出现之后再考虑进场做多。

A股“做空时代”来临加剧市场担忧

散户生存状态或将改变

据新华社上海8月27日电上证指数跌27日再度大跌36.39点,续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这一方面缘于2100点破位后的情绪性释放;另一方面也缘于对宏观环境的担忧。而在A股市场信心极度脆弱的情况下,转融通业务即将推出的消息令“A股版浑水做空”的担忧更为加剧。

转融通业务开始启动,将开启个股“做空时代”。不少股民认为,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推出后,中国股市连续下跌了两年多,如果再推出转融通,股市有可能陷入长期跌势中,无法自拔。此外,类似“浑水做空中概股”的事件也有可能在A股市场上演。

在部分市场人士眼中,若将融资融券业务视为“做空”的雏形,那么转融通业务将正式开启A股市场的“做空时代”。其推出本身或许是一项“中性”的政策,但在当前经济基本面持续低迷的背景下,这对A股市场而言意味着更大的做空压力。

在这场“A股版浑水做空”的预演中,私募和QFII等机构成为最先吃螃蟹的人。而消费、证券、银行、有色、房地产五大行业成为被集中沽空的对象。

据悉,为了做大转融通业务,2011年10月成立的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将把75亿元的注册资金增加至120亿元,并计划发行1000亿元规模的债券,首期发债规模为200亿元。有专家测算,若按照10倍杠杆比例估算,转融通资金和证券规模最高可达1200亿元。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转融通的出现,不仅将颠覆A股的盈利模式,还将改变A股中股民的生存状态。随着改革的深入,未来散户将被挤出股票市场。

对于处于弱势的普通股民来讲,最大的担心就是融资融券规模的增加所带来个股助涨杀跌的风险,通过仓位的有效控制降低风险是明智之举。

对此,私募基金管理人挺浩投资董事长康浩平并不这样认为。在其看来,有做空机制的市场才比较完善,单纯做多的市场天生就有缺陷,多空力量共存市场才能健康发展。“转融通只是一个工具,不会对行情趋势产生重大影响,行情还是和市场的基本面预期密切相关,但短期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

康浩平进一步指出,若利用做空机制将垃圾股做空到几毛钱,能对树立起理性投资、价值投资起到正面的积极作用。

事实上,目前A股处于低位,沪深300整体市盈率已经下行至10倍,而且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大多是蓝筹股与绩优股,在这个阶段利用融券做空危险性大增。

有专家建议,在这一阶段可优先推出转融资,有利于刺激市场做多。

上市公司2012年半年报披露已过大半。从已披露的情况看,近半数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减少,未来盈利状况不容乐观,显示当前宏观经济运行仍面临较大压力,不过一些积极因素正在显现。

据记者初步统计,截至8月26日,沪深两市共有182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2年上半年业绩,其中有86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占比约48%。

已公布半年报数据显示

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下降

二季度净利润增速下降

净利润减少成为上市公司半年报值得关注的现象,二季度净利润增速下降的情况尤其不容乐观。瑞银证券据截至8月21日的数据所做研究报告显示,非金融板块单季收入增速从一季度的11%降至二季度的7%;净利润增速在一季度为零,二季度则变成下降12%。二季度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创下2009年中期以来最低值。

上市公司是宏观经济的具体载体。在经济增速放缓趋势明显的大背景下,上半年上市公司中的制造业、交通运输和仓储业以及农林牧渔业等板块的企业净利润下降最为突出。

根据记者统计,在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农林牧渔业企业上半年净利润下降25.38%,制造业企业降幅为22.79%,交通运输和仓储业企业则下降21.72%,为净利润降幅最多的三大行业。

金融业上半年业绩靓丽

不过,并非所有行业的中报业绩都如此惨淡。半年报表现较好的行业包括:传播文化业、社会服务业,以及电力、煤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行业,这三个行业的上半年净利润平均涨幅分别为23.09%、19.21%、18.69%。

金融业上半年业绩也是中报难得的亮点。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下行、部分地区银行资产质量下降,这对银行的利润增长造成了冲击。不过,已披露中报的9家A股上市银行中,民生、华夏等6家股份制银行的净利润增幅在30%以上,与2011年相比业绩虽有所“缩水”,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

应收账款周转率水平下降

除去行业表现差异中透出的经济信号之外,半年报中应收账款情况的变化也预示着未来经济运行的压力。“2012年中报的一大特点是,大多数行业应收账款周转率水平同比有显著下降。”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分析说。其中,应收账款周转率水平下降幅度较大的包括煤炭、建筑、钢铁和餐饮旅游等,房地产、交通运输和国防军工略有上升。

“这半年以来新发生的应收账款增长幅度明显,对行业的盈利增速有显著的抑制作用,而应收账款计提准备的增长幅度对行业盈利增速的抑制作用更加显著,同时还隐含了未来的风险。”魏凤春说。

不过,分析人士预计,随着中央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一系列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将显现成效。

编辑:张少虎 标签: 做空 熊市 经济前景 上市公司 机构席位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四川女司机不满被纠正违章 挥铁锁砸晕交警

四川女司机不满被纠正违章 挥铁锁砸晕交警

浪漫拥吻!空降兵特战班长索降射击求婚

达沃斯马云私人晚宴内景曝光:大腕云集(组图)(1/5)

精彩热图

广州打掉网上招嫖团伙 陪聊美女全是汉子

河北一官员在KTV与女子搂抱亲吻 笑容满面(组图)

车辆违停阻救生垫摆放 男子跳楼身亡

开发商无力付民工薪水 楼房被拆“散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