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我国将民航业定为战略性产业 仍存四方面结构性问题

2012-07-20 11:21:5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国新办今天(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有关情况,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指出,我国民航业还面临着以下四个方面的结构性问题:一是东中部民航业发展不平衡,亟待提升支线航空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二是民航业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联动发展不足,亟待建设以机场为中心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三是民航企业不同运营模式和分工合作格局还没有形成,亟待提升大网络型客货航空公司和大型国际客货枢纽机场对全行业整体发展和综合经济实力的带动作用;四是通用航空滞后于运输航空的发展,亟待满足现代社会经济对通用航空快速增长的各种需求。这四个方面结构的问题,集中表现为民航业发展还不能进一步满足我国经济社会总体战略发展要求。

他说,民航业在我国的经济、政治、社会、军事、外交、文化等领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许多地区越来越重视民航业的发展。《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把民航业定为战略性产业,把发展民航业提升为国家(地区)战略,这对我们中国民航的发展将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相比较其他运输方式,民航业涉及诸多领域,许多工作需要许多相关部门支持和参与。同时,民航业技术密集、资金密集、风险度高,具有天然的国际性、准军事性,行业系统性极强,安全生产运营要求高。国务院出台的这个文件,对于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形成有利于民航业发展的整体合力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将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构建有利于民航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我们将引导好、调动好各方面的积极性,特别是民航业发展的积极性。我们将加快行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结构调整,持续全面地增强民航运营主体的实力,实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年均增长17%以上,远远高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民航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航空运输系统,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服务社会公众能力显著增强,航空安全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他指出,我国是发展中的大国,疆域辽阔,人口众多,经济规模大,正处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深入发展的阶段,民航业发展的潜力巨大。现在各级政府越来越重视民航业,许多地方政府将民航业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的平台。我国民航业发展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但是,站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的全局高度,从世界民航发展的基本规律来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民航业仍然存在以下五个基本矛盾:一是社会需求巨大与关键资源不足的矛盾。二是行业发展速度过快与基础不牢的矛盾。三是行业战略地位凸显与体制不顺的矛盾。四是国际航空运输自由化与中国的民用航空竞争力不强的矛盾。五是行业可持续发展与创新能力不足的矛盾。这五对基本矛盾集中表现为要把中国民航业内涵做强与外延做大的矛盾。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少虎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湖南张家界天门山迎首场雪

北京举办122交通安全日活动

马里人质劫持事件遇害人员遗体回国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1月21日-27日

精彩热图

大熊猫“华姣”顺利抓捕 将于19日放归野外

昆凌确定出演《温柔的子弹》 王学圻导演首秀

袁姗姗清晨素颜出街 戴圆形镜框可爱呆萌

《007幽灵党》曝双特辑豪车追逐火车肉搏疯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