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遏制公务接待顽疾 标准“史上最细”期待行之有效

2012-07-09 09:37:43 来源:新华时政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核心提示:公款吃喝大手大脚、公务接待浪费严重一直是各级政府部门饱受社会诟病的重要原因,如何有效禁止这一类铺张浪费现象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近日,温州市委市政府出台《落实公务接待 “三严四禁”规定实施细则》,对公务接待中的诸多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规范,如“不得食用野生黄鱼、鲍鱼、鱼翅、辽参及其他高档菜肴,不得提供茅台、五粮液等高档酒、各类进口酒以及高档香烟。”、接待实行工作餐制度,每人每餐不超过60元等。温州这份详尽的文件让很多人看到了当地政府遏制公务接待问题的决心,但同时如何能将这些规定落实到位也成为很多人的疑问,有文件有规定值得鼓励,但人们更期待有诚意有实效。

公务接待,浪费确实严重

公务接待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必要的社交公务活动,原本无可厚非,然而时下不少地方、部门的公务接待明显超出“合理”范畴,成为一种不正之风。从江苏海门的“接待门”,到广东汕尾烟草局每月动辄上百万的接待费,再到山西平遥古城因公务接待不堪重负,以及湖北省秭归县的“天价接待费”,公务接待、公款吃喝顽疾日益凸显。

遏制公务接待顽疾 标准“史上最细”期待行之有效

  党报发文晒"公家"铺张浪费 “送温暖”不及招待费花得多

近日,人民日报连续发文,邀请读者晒晒身边的“公家”铺张浪费现象。其中,各地读者通过自己身边的例子揭示了公务接待中的浪费严重问题。

湖南怀化市莫开伟:为赢得考评组好感、获得考核高分,单位领导可谓绞尽脑汁:派4辆车到另一个市迎接考评组一行8人,单位一把手亲自带队迎接,并要求全体干部在单位大门口两边夹道欢迎,当晚还为考评组举办了一场隆重欢迎晚会。生活安排上,吃住在本市高档大酒店,每餐喝名酒、抽名烟,单位领导6人和6个科室负责人全天候陪同;每天晚餐之后,再安排保健、唱歌等休闲娱乐活动。计划5天的检查考评两天搞完,之后安排考评组到附近县(市)风景名胜区游山玩水3天。检查组离开的时候,给考评组每人各送了2件当地名酒和土特产,人均礼品价格近7000元。此次单位招待考评组一行,共耗费公款13万多元。

河北香河县胡树林:我去过一个局长(科级)的办公室,办公室是三个房间的套房,最外面一间是5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室,里面第二间是近20平方米的休息室,再往里第三间是一个超过10平方米的卫生间,卫生间里豪华冲浪按摩浴缸一应俱全。此外,来了客人还有待客室。办公套房加待客室的使用面积共100多平方米。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规定省级正职每人办公使用面积54平方米,县直属机关科级每人办公使用面积9平方米。也就是说,这位局长办公使用面积超过了科级用房标准10倍以上。

延展阅读:媒体晒“公家”铺张浪费:“送温暖”不及招待费花得多

党报发文晒"公家"铺张浪费 网友盼给百姓办实事

调查:99.1%公众直言当下公务接待问题严重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中心,对10275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9.1%的受访者直言我国当前公务接待问题严重,其中93.8%的人认为“非常严重”。受访者中,64.5%的人在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调查中,84.5%公众担心公务接待成为腐败温床。受访者的其他担心还有:助长官场不正之风(79.5%)、败坏政府形象(78.4%)、推高行政成本(69.5%)等。

财政透明度调查显示:省级单位最不愿公开招待费

一项针对省级单位行政收支透明度的调查报告2011年出炉。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选取了341个被评估单位,考察对象为2008年的行政收支透明度。结论为:平均公开程度仅为2.98%。其中,"三公"经费(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的公开情况尤其不理想。341个单位中,多数不理课题组的信息公开申请,只有1个公开招待费、3个公开出国费、9个公开公车数量。 [详细]

编辑:许银娟 标签: 标准 公务卡 公务活动 工作餐 最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女子被甩后将22万婚宴请了流浪汉

上海:百年浙江路桥今日复位

美女减肥失误成“干尸”

夏立言拜谒黄花岗七十二烈士

精彩热图

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四次正式会面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1元面额纪念币开始发行

安徽芜湖一餐馆液化气罐爆炸已致17死

男子铁钩穿背悬挂6.5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