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多起重特大交通事故引发的调查与思考

2012-06-29 14:12:3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超长途客运是否该取缔?--多起重特大交通事故引发的调查与思考

6月20日1时50分,我国沈海高速公路霞浦段,一辆由无锡开往厦门、载有45名乘客的客车坠入30多米山谷中,导致17人死亡,3人重伤。

公安交通部门的统计资料显示,近年来发生的导致10人以上死亡的重特大交通事故中,运输里程在1000公里以上的超长途汽车客运事故占了很大比例。

鉴于超长途汽车客运存在安全隐患,公安交通部门有关专家建议,应该逐渐减少乃至取消这一交通运输方式。

司机车况路况,安全隐患明显

日前在“6·20”事故现场,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看到,这是一段连续下坡路段,路边约50米的护栏被撞坏、变形,护栏后一堵长20多米的水泥墙被撞毁。

负责“6·20”事故现场勘察的宁德交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周少洪对记者说:“从现场勘察的痕迹看,从撞上护栏到坠入山谷,客车滑行了42米左右,期间驾驶员竟然没有采取任何刹车等制动措施,车辆完全是靠惯性在行驶,这令人震惊。”

据介绍,事发时,客车先撞到路边的护栏,将护栏后的水泥防护墙撞倒,再沿路面右侧滑行约20米至陇头高架桥。

周少洪说:“由于车头被护栏翘起,整个车身在上桥时‘骑’在了高架桥护栏上,在高架桥护栏上滑行22米左右,车辆侧翻向山谷,车辆在下坠时车后部碰到了山坡,改变了下坠方向,车头向下直直下坠,靠驾驶员一侧先着地,驾驶员当场死亡,靠车辆左侧座位的乘客伤亡严重。”

乘客吴爱权说:“事故发生时,我还处于半睡半醒中,突然感觉从高空坠落,几秒之间车已经着地,车头着地时发出巨响,像大地震,车窗玻璃全部碎掉。”

专家指出,出事的大客车高3.5米,而事故现场的道路护栏只有75公分高,这样的高度只能防护小汽车,对于大型车辆几乎起不到防护作用。

初步调查发现,这辆客车从撞上高速公路护栏到坠入山谷,期间滑行40多米,驾驶员竟然没有采取任何应急措施;事发地的护栏、防护墙等设施设置存在安全隐患,对于大型车辆难以起到有效防护作用。

伤亡事故频发,长途客运堪忧

据公安交通部门调查,近年来,超长途汽车客运引发10人以上交通事故屡屡发生。

2010年5月23日,长深高速公路辽宁阜新境内,一辆大型卧铺客车与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相撞,造成33人死亡,23人受伤。

2011年7月23日,京港澳高速公路河南信阳境内,一辆大型卧铺客车违法装载化学品,行驶途中起火燃烧造成41人死亡,6人受伤。

今年1月3日沪昆高速湖南中方县境内路段发生重型挂车与大客车相撞,造成13人死亡,41人受伤。

今年1月4日,沪昆高速公路贵州黔南段发生的长途客车翻车事件,导致18人死亡。

“从调查结果分析,存在驾驶员疲劳驾驶、公路防护设施存在安全隐患、客车设计安全标准偏低、运输公司管理混乱等多种原因。”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应朝阳分析认为,超长途汽车客运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长达十几小时、数十小时的连续驾驶,即使是轮换驾驶,驾驶员蜷缩在车厢内也很难得到良好休息,疲劳驾驶是常态;此外,跨省驾驶路况复杂,经常遭遇夜间行车、恶劣天气,驾驶员不熟悉路况,很容易出现交通事故。

2011年9月到10月间,上海、天津、湖南连续发生三起因大客车侧翻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

专家指出,这些大客车在安全防护性能方面存在缺陷:车辆重心偏高、侧倾角较小,容易发生侧翻,没有全承载式的钢架结构,车辆一撞就散。

据分析,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设置标准应当以保障道路安全为首要目的,70至100厘米的标准很难有效防护大型、中型车辆,尤其是公路养护时,铺上沥青,随着路面高度不断上升,护栏几乎形同虚设,这种状况亟待改变。

与此同时,长途和超长途客运中,超速、超员、随意上下车以及私自改变线路等极具安全隐患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包括一些客运公司与客车之间的“挂靠”或承包经营关系,导致这类车辆的安全管理松懈,存在“以挂代管”“挂而不管”“包而不管”等多方面的安全隐患。

降低客运风险,亟待引发关注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近日指出,长途、超长途汽车客运事故频发,其背后的安全隐患亟待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2011年,国务院安委会在道路交通安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逐步减少1000公里以上的长途客运班线。

应朝阳指出,在目前情况下,2000多公里的超长途汽车客运线路很多,甚至还有4000多公里的汽车客运,这种情况亟待改变,应当尽快落实《规划》提出的减少班线要求,明确规定1000公里以上的长途客运原则上不通过汽车运输,即使开通超长途汽车客运,也要采取“接驳运输”,即驾驶员行驶一定公里数后就下车,由等候在下一路段的驾驶员继续驾驶。

据了解,长途、超长途汽车客运是上世纪90年代初为解决农民工出行问题兴起的交通运输方式,目前在旅客运输方面占有很大的比例,如何降低其出行风险,亟待引起社会关注。

福建交通部门有关人士认为,长途、超长途汽车客运由于成本相对低廉,对于缓解春运、节假日出行交通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因此,对超长途客运简单地取消了事恐怕并不是一个最优的办法。

专家指出,为了确保长途客运安全,交通建设部门今后在高速公路设计上,应该提高或加固道路护栏;有关管理部门应该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车况良好以及杜绝司机疲劳驾驶等。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美女与野兽在水底戏水合影

2015北京秋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开幕

母子微笑与亡夫合影,以远离毒品

我第十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队举行出征仪式

精彩热图

福建宁德一商厦幼儿园着火 多名孩子被困获救

浣熊母亲敲门为子讨食

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在江苏举行

这个动物保护区的义工有些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