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实物黄金投资贮存有讲究 多元寄存更安全

2012-06-27 10:11:23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黄金投资

家里什么地方存放金银更安全?这其实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每个家庭的住房结构、家私摆放位置完全不同,藏匿贵重财产的方式也应有所不同。但从近年城市刑事盗窃案的报告来看,建议居民关注以下三条原则。

一是金银不可存放得过于分散——人的记性十分有限,繁忙生活中很容易遗忘。多位广州市民曾将金银存放在衣柜、鞋盒中,后来将这些旧物当成废品送到了回收站。建议一个家庭最多选择两处隐秘地点藏秘金银,便于记忆。

二是不建议过分依赖于家庭保险箱,容易让窃贼有的放矢。近期盗窃案件中,入室抢劫者多数都有能力砸破保险箱或破解密码。

三是不适合将金银物品放在过于廉价的物品内,盗贼确实没法发现,主人却也容易忘记。比如鞋盒、废旧杂志书柜内、杂物箱,都不太适合存放金银。

广东地质局的老工程师曾将两版价值过百万元的猴票夹在旧杂志中,被老伴儿当成废品卖掉了。白领黄女士曾将金首饰藏在旧衣柜中,搬家时忘了一起拿走。“血淋淋”的教训值得我们警惕。

2012年二季度,金价多次走跌,广州市民大量抄底买金,价值10万元的金条、2万元的金币,堆得家中“金玉满堂”,如何储存金银,也成为了很多家庭的难言之隐。

由于银行、保险行业的服务滞后,金条无法买保险,银行保险柜不负责赔偿,业内人士建议广大居民多元化“自救”:采取多种方式分散贮存金银。文/记者 井楠 图/记者 王燕

银行保管箱:四大银行价格更贵

广州市内,买金买银后存放银行保管箱,是多数富裕家庭的选择。各大商业银行的保管箱型号众多,一般分为月租服务与年租服务两种;按年租用,费用多在200~1200元这个区间,但一般还需要交纳等额的押金。

多数银行都有促销活动,购买理财产品、银行金条后会赠送一年的保管柜服务,贵宾客户还时常可享受“5折”促销。将这些促销活动计算进去的话,四大国有银行的保管柜收费普遍高于中小商业银行的收费。

比如说,中国银行的大码保险柜收费1200元,月租1320元,民生银行的类似型号保管柜就只有780元的月租,招商银行的类似产品则要1080元。

除此外,中小商业银行的保险柜类型也较多,比如招商银行还提供“超大规格”的保险柜。

比起藏匿家中,银行保管箱的安全性优势十分明显。但银行对于失窃案件也无赔偿义务,如遇到的不是“人祸”,而是“天灾”,比如失火、暴雨、地震,保险柜里的金银也会遭遇不测。

那么,是否可以为家中金银购买保险?

得看具体情况。对于投资型贵金属产品,比如金条、银条,目前国内的保险公司基本不能提供服务,因为这类产品价值昂贵、要承担较高的道德风险,保险公司不愿意卷入纠纷之中。

但对于纪念型金币、金首饰、金摆件,保险公司愿意提供服务,赔付金额的上限一般是5000元,允许多买几份。每份金银产品每年的保费一般在赔付金额1.5%的比例内,每年支付的费用多在50元以内。

如遇丢失、损害,保险公司会按照保险签约时的价值进行赔付,如果金、银价格在此期间翻了好几倍,投资者也只有自认倒霉了。

建议:购买部分不提现黄金产品

综合来看,中国的金银财产保险业还需要发展,从保险方面谋求金银的平安,难度还较大。

目前情况下,广东省黄金公司的田鹏飞认为,多元储蓄金银产品更加安全。建议投资者将部分金银存放在银行的保管箱内,再购买一部分可以不提现的黄金产品(比如商业银行交易的纸黄金、现货黄金),少部分金银可存放在家中。如果居民所工作单位是戒备森严的事业、公职机构,甚至建议存放小部分金银在自己的办公室内。与此同时,应为一部分可以购买保险的金银财产购买财产类保险。

所谓的多元寄存方式,与在家中多个地点存放金银完全不同,因为对于人类的记忆力来说,越是细微的环节越容易遗忘,越是大类的事件越容易记得。用几类不同的方式存放财产,远比在家里好几个不同地点藏金银,容易被投资者牢记。

一个普通的城市工薪白领家庭,如果投资黄金的总额为20万元,建议购买5万元的纸黄金;另外购买10万元的实物金条,建议租用银行一个小型的保险柜,将金条与不常用的金首饰、宝石首饰存放在一起;另外的5万元建议投资金银纪念币,收藏娱乐目的,可藏匿在家中的隐蔽之处,方便取出把玩。记者井楠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张少虎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憨豆25周年,经典场景重现

地球的颜值居然可以这么高

北京街头国旗飘扬迎阅兵

婺源篁岭“晒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精彩热图

世界上最性感的脱衣舞娘

天津滨海新区逾300所中小学如期开学

设计师给儿子做了一个会变形的蛋糕

漫画:总理给部长们送“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