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月光族"需合理理财 收入分配遵循"1234法则"

2012-06-19 15:39:43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读者戴先生和妻子是典型的“月光族”,家庭月收入共2万元左右,有2套房,月供总计4800元,车贷约2000元。但戴先生说,除此之外,由于花钱大手大脚,总是存不下来钱。他咨询该如何制定理财计划?每月除了房贷车贷之外,花多少、存多少才比较合理?

戴先生资产状况分析:

工商银行东莞分行理财师分析指出,戴先生家庭收入其实较高,除去房贷车贷还有13000元左右,即便除去生活成本,如果合理分配收入,也不至于“月光”他建议,戴先生应该按照“1234法则”做好消费支出管理规划,此外参加基金定投,实现财富积累。

理财建议:

理财师介绍说,在收入的分配方面有一个“1234法则”,即10%的年收入购买保险,20%银行存款应急之需,30%家庭生活开支,40%用于投资。建议戴先生的家庭生活开支可控制在每月6000元左右,在扣除了房贷车贷6800元之外,剩余5200元左右。

除了合理分配收入外,理财师还建议戴先生要做好消费支出管理规划。戴先生月支出较大,建议选择信用卡消费,办理1至2张信用卡,并将其中一张信用卡的额度锁定(如5000元),以防刷卡支出超出自己的生活开支范围;另一张信用卡的额度可高些,以防不备之需。目前工行的信用卡不仅可以享受超长56天的免息还款期,而且部分商户消费时还能享受折扣优惠。信用卡支付方便,在出差和旅行皆可节省不少精力,消费记录一目了然,便于节省不必要的费用支出。同时更可关注银行的积分兑换和增值服务方面的政策,以实现优惠最大化。

此外,理财师还建议戴先生参加基金定投,可通过每月2000元的基金定投,达到强制储蓄,从而实现财富的积累。建议设定一个投资收益率(如5%~8%)可赎回基金,但继续参加定投。(记者黄江洁通讯员林舜复)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张少虎

编辑:张少虎 标签: 定投 月光族 理财师 赎回基金 理财计划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千年喀什老城炫变

田径世锦赛:刘虹获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 吕秀芝摘银

“闪电”博尔特鸟巢再夺冠 谢幕不慎被撞倒

梅西的保镖当年抢过500家银行

精彩热图

这位大叔装了人造丁丁

男子亲热摸到女伴男性生殖器后怒杀

便便味儿咖喱饭你敢吃吗

田径世锦赛女子百米:牙买加选手弗雷泽夺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