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国航东航呼吁谈判解决欧盟碳排放纷争

2012-06-12 15:15: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在6月11日召开的第68届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年会上,有关欧盟碳排放的纷争再次成为焦点。出席年会的中国两大航企———中国国航(601111)和东方航空(600115)的董事长均表示,将严格按照中国政府要求应对这一问题,同时希望在国际民航组织的框架下、通过谈判解决纷争。

“中国航空公司将严格按照中国政府指令,即‘未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禁止国内各航空公司参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并禁止以此为由提高运价或增加收费’。”中国国航董事长王昌顺同时呼吁欧盟在京都议定书框架下,按照“共同但有区别”原则,通过双边谈判来解决问题。

王昌顺进一步强调:“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不仅影响了中国民航的发展,也将严重影响欧盟航空运输业发展。”

东方航空董事长刘绍勇也表达了相同立场。他称,东航和国际航协的立场一致,即希望2013年在国际民航组织框架下解决这一纷争。而在被问及是否将坚决不提交上一年度碳排放数据时,他表示“将按照中国政府的要求去做”。

对此,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也表示,中国走在反对欧盟碳排放交易计划的前沿,明令禁止本国航空公司参加该计划。“目前,包括欧洲在内的各方都认为,真正的解决办法只能是在2013年国际民航组织大会上达成一项全球协议。欧洲需要抓住时机,采取切实行动缓和局势,继续寻找符合各方期望的全球解决之道。”他强调。

目前,国际民航组织正在为航空运输业制定统一的全球市场措施,包括强制抵消航空碳排放、带有一定创收机制的强制抵消、全球性的碳排放交易计划和基于“基础与配额”的碳排放交易计划四个方面。这些机制将经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审查,在2013年秋季召开的国际民航组织大会上达成最终决议。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邓京荆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武汉11对情侣水下比赛接吻

南京市民扎堆戏水“爆棚”冲浪

郑州街头现“宠物男孩”

黑龙江鹤岗旭祥煤矿6名矿工被困150个小时获救

精彩热图

天津国际少年儿童文化艺术节开幕

贵州首届文博会开幕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7月18日—24日

广州宠物博览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