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如何认识记者微博的独特属性?

2012-06-07 10:17:4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华网“记者微博圆桌对话”二:如何认识记者微博的独特属性?

近期,新华网采访部和新华社新闻研究所有关编辑部联合举行“自媒体时代记者的微私博公——记者微博圆桌对话”,特别邀请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陈昌凤、新华社央采中心副主任和对外部副主任韩松、新华社对外部港台部采访室副主任张勇、新华社湖南分社副总编辑段羡菊、新华社北京分社新闻信息中心副主任程义峰、新华社国内部新华视点主任记者陈玉明、新华社新闻研究所新闻报道研究室主任编辑代和铭、新华网安徽频道总监卢尧、新华社福建分社记者项开来、《新京报》评论部资深编辑、评论员高明勇,以“自媒体时代记者的微私博公”为主题,围绕记者微博的兴起与发展、记者微博发言的策略与追求等多个议题共同展开了探讨。从6月6日起,新华网陆续播发“记者微博圆桌对话”有关内容。今天播发《新华网“记者微博圆桌对话”二:如何认识记者微博的独特属性?》。

主持人:记者微博与许多普通用户一样,由个人开设和运营,属于个人表达的媒体。那么,记者微博与大众微博有没有区别?如何正确认识记者微博的独特属性?

韩松:如果真是记者微博,他或她就要多赢得一些粉丝,那就得多说跟新闻有关的事。比如,我们关注一个“军人微博”“医生微博”“空姐微博”,就是想看看他或她说些跟军事、医卫、飞行有关的东西。这就是属性。

陈玉明:记者微博与大众微博的区别就在于,记者的职业就是发布信息,记者在使用微博时,他的个人身份和职业身份融合在一起。我们看普通人的微博时,会推定这只是他的个人陈述;但我们看记者微博时,我们可能会推定,作为职业信息发布者,他发布的消息大抵是真实可信的。

张勇:从微博平台自身来看,作为大众微博的一个组成部分,记者微博并无特殊之处,但鉴于记者本身职业的特殊性,对记者所处媒体机构来说,提出了“加强规范和监管”的特殊要求,而这也许可以说是记者微博与大众微博的区别所在。

程义峰:记者微博与大众微博有相同也有不同。相同在于,记者微博也是大众微博的一个组成部分,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发布规定。不同的是,记者微博的信息快速、丰富、准确、权威,在表现形式上,一般更加理性,写作更加规范,是成熟的文字,易于受众阅读。他们也更懂得受众的心理和接受习惯,从而用最适合的形式来发布微博。其实,只要把微博用好,记者完全可以成为“意见表达的领袖”,可是比较遗憾的是,现在很多记者只满足于耕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或者对现实一直保持缄默,这种缄默是一种失职。

卢尧:传媒行业的特点和记者职业的特性,决定了记者微博与大众微博的不同。对待某一事件和某一观点,站在客观、公正和全面的立场上来解读,具有鲜明的观点和立场,使得记者微博更具理性和建设性,避免了不良情绪的宣泄和人云亦云的转播跟风。长期在某些领域深入调研的专家型记者,在微博上,因其在某一领域的专业和深刻,往往会成为这一领域的“意见领袖”,具有强大的引导舆论的能力。

段羡菊:从现实情况看,我觉得可以将记者开设的微博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不用实名;第二类是用实名;第三类是用实名,且加v标明自己的职业身份,属于哪个媒体。如果是第一类,我觉得跟大众微博区别不大;第二类,也还不会过于引人注目;如果是第三类,就显然有别于大众微博。第三类的记者微博,与大众微博的最大区别,在于发布的事实应该在真实性方面有很严的要求,因为公众对此类记者的微博有不同一般的公信力期望,它传播的事实可能会造成更大影响。

高明勇:微博之于记者,就像手机、邮箱、QQ、MSN一样,只是工具之一。我个人并不想把“记者微博”独立出来,大家看到的是微博,微博背后是记者,如非特别注明,记者的微博肯定被默认为记者的职务行为。这种思维,可以放大到其他公职人员身上,同样适用。所以,记者微博的独特属性,首先就是记者行为的独特属性,其独特性是与职务的特殊性联系在一起的。简而言之,这种独特性就在于记者上微博,不仅是现场的介入者,事件的参与者,还是微博的记录者,现象的反思者。

陈昌凤:记者微博体现记者个人与媒体机构的身份和规范,但如果话题不涉及职业问题,那它仍然是一般用户的微博,可以有作为普通人的表述。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编辑:许银娟 标签: 微博 圆桌对话 属性 意见领袖 新京报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驻华使领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南京玄武警方正式组建警务无人机分队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模型首次揭幕

山东青岛:动物降温有高招

精彩热图

北工大校花撞脸林志玲

“入伏”第一天全国各地开启烤炉模式

入伏第一天 各地冬病夏治忙

北京迎今年首个高温日 炎热持续三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