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成品油本周末或迎来大幅降价

2012-06-06 08:40:17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业内预测每升优惠幅度可达0.05元至0.65元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跌势不止,已创下自去年10月以来新低。近日,中石油率先下调了汽柴油大区调拨价各100元/吨,为成品油降价奏响了前奏。昨天,各研究机构监测的三地原油变化率均已大幅跌破4%的调价红线。市场机构普遍认为,6月9日凌晨左右,国内或将迎来年内成品油价格的第二次下调,且下调幅度将可能成为近年之最。

依照我国现行成品油调价机制,油价调整需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加权变化率超过4%,二是调价周期达到22个工作日。而多家研究机构测算,我国成品油调价参照的三地原油变化率负向波动已突破6%。按照时间间隔条件,6月8日将为成品油调价周期的第22个工作日。而考虑到国际油价下跌的幅度,此次成品油下调幅度或较大。调价后,国内油价有望回归至年初油价上调之前的水平。

昨天,金银岛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三地原油当日均价每桶99.340美元,近22日均价每桶109.575美元,较5月9日基准价下跌7.65%,并呈进一步负向深跌之势。

“成品油价格下跌已箭在弦上。”成品油市场分析师韩景媛告诉记者,在5月下旬三地变化率跌破4%控制线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二次下调即已确定。此后,国内市场观望气氛日渐增强,市场交投日渐冷清,各价区的汽柴油价格相继进入超跌通道。

“本次汽柴油价格将至少下调600元/吨,降幅为近年之最。”据分析,后期国内柴油价格必将跌破8000元,汽油也将全面跌破9000元大关。目前,距6月8日成品油价格下调时间窗口开启仅2日之遥,市场观望气氛必将进一步升温,贸易各方均无备货迹象,成交冷清。

零售市场价格战也越演越烈。油客网监测显示,北京零售市场汽油价格优惠幅度可达到每升0.05元到0.65元左右,一些民营加油站汽油价格的优惠幅度较大。截至6月4日,北京市上千座加油站中低于汽油指导价格的有289个;92号(原93号)汽油每升8元以下(不包括8元)的加油站已有245家。(记者窦红梅)

新闻延伸

成品油调价机制面临改革

“目前,我国进一步改革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条件已经具备,伴随着油价近期大幅调整,新调价机制今年很可能尽快推出。”昨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去年底曾公开表示,成品油新的定价机制“框架”已经完成,只待有利时机时推出。

今后,我国成品油改革方向或许包括3项内容:一是缩短调价周期:由“22个工作日”调整为“10个工作日”,缩短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接轨的时间跨度;二是加快调价变化幅度,由此前的“4%”缩减到“3%”;三是改进调价操作方式,由此前“两桶油”上报调价文件至监管部门等待审批,调整为满足条件自动调整等。

“去年以来,国际油价处于上升通道,如果推出新的定价机制,将导致国内油价更快上涨,新的定价机制推出的有利市场环境已经形成。”成品油市场分析师韩景媛说。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马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迎今年首个高温日 炎热持续三天

四川多地遭遇高温天气 “死海”成“人海”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7月4日—10日

性感女神躺冰块化身美人鱼

精彩热图

超强台风“灿鸿”直扑浙南  沿海掀起巨浪

台风“莲花”登陆广东汕尾

上海市民进寺庙参禅减压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在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