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揭秘!恐龙集体死亡五大猜测大PK(图)

2012-05-30 15:17:29 来源:光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我国多个地区都曾发现过恐龙化石。在四川自贡、云南禄丰等规模较大的化石发现地,都曾发生过成百上千的恐龙集群死亡的现象。

揭秘!恐龙集体死亡五大猜测大PK(图)

在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看来,由于诸城恐龙化石群形成的时间,正值恐龙走向灭绝的倒计时阶段,它们对揭开恐龙灭绝之谜具有重要的科考价值。

人类一直对恐龙的演化和灭绝充满兴趣,并不断进行着科学研究和探讨。关于恐龙集群死亡的原因说法不一,至今难有定论。

我国多个地区都曾发现过恐龙化石。其中还包括了四川自贡、云南禄丰等规模较大的化石发现地。在这些地方都曾出现过成百上千的恐龙集群死亡的现象,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背景——

完整无缺的恐龙演化史

地球诞生近45亿年,各种生命在地球上繁衍生息,呈现出五彩斑斓的生命图景。距今2.2亿年至6500万年前的中生代,被称为“恐龙时代”,它是各种恐龙演化和繁盛的时期。

恐龙,统治了地球近1.7亿年。大约在6500万年前,地球遭到小行星的突然重创引发全球性的大灾难,恐龙从此灭绝。

这个繁盛的王朝却像流星一般消失了,留下的是遍布全球的化石。今天,在我们这个星球的所有大陆上都发现了恐龙化石,它们记录了地球和生命演化的历史,也印证了恐龙这类生物在地球上曾经的繁盛。

据恐龙研究者刑立达介绍,我国是全世界发现的恐龙属种数量最多的国家。以时间来看,从早侏罗世到晚白垩世,从2亿年前到6500万年前,在中国发现的化石标本组成了近乎完整无缺的恐龙演化史:从地理角度,除了福建、海南和台湾之外,恐龙已经被证实遍存中国的各省区。这为恐龙的研究提供了最好的资源。

我国各大恐龙化石发现地,都有研究者对恐龙的死亡原因进行研究,这些地方的恐龙死于侏罗纪至白垩纪的不同时期,根据已有证据推测,其死因也不一而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人吃人"受害者身份曝光

世界上最奇怪的九大沐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