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限制过度投机 欧洲议会推动欧盟金融交易税

2012-05-28 15:47:1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日前,欧洲议会以487票赞成、152票反对和46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在欧盟27国范围内征收金融交易税的提案。在欧盟国家意见不一,金融交易税难以获得全体欧盟成员国同意的情况下,欧洲议会希望,即使有少数成员国反对,欧盟也应该找到解决方案,开征金融交易税。欧洲议员、提案的报告人安妮·波迪玛塔指出,欧盟拥有最大的金融市场,欧盟应该率先迈出第一步。

去年9月,欧盟委员会提议开征金融交易税,并提出对股票和债券交易征收0.1%的税收,对衍生品交易征收0.01%的税收。欧洲议会对欧盟委员会的提案进行了部分修改,并建议将金融交易税的征收范围扩大到购买或者出售欧盟成员国发行股票的非欧盟国家。提案也指出,养老保险基金在买入或者出售股票时可以免征金融交易税。

波迪玛塔称,欧盟开征金融交易税主要有两大好处:一是可以限制银行过度的投机行为,金融部门第一职责是为实体经济服务。其次,金融交易税为欧盟财政预算紧张的情况下可以成为欧盟重要的收入来源。据统计,有66%的欧洲人支持该提议,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曾表示,该税种将为欧盟每年带来至少550亿欧元的收入。

在开征金融交易税问题上,欧盟内部国家存在分歧。德国和法国等国支持并推动在欧盟实施该项税收,期望能够分阶段达成共识,并说服27国中的最主要的反对国。法国政府还宣布自今年8月1日起单方面开征金融交易税,在欧盟乃至全球做出表率。但英国一直表示反对欧盟单方面征收金融交易税,担心该项税收损害英国在全球的金融中心地位。英国首相卡梅伦曾表示,只有在全球范围内统一征收金融交易税,否则英国将不同意欧盟实施这项税收。

尽管欧洲议会批准开征金融交易税,但具体执行起来仍有诸多困难。英国和瑞典已经明确表示反对实施金融交易税。美国国内对征收金融交易税也存在极大分歧。去年11月,美国参议员汤姆·哈金和众议员彼得·德法兹奥向国会提交了美国“华尔街交易与投机税收草案”,遭到行业集团和共和党的强烈反对。美国担心:开征金融交易税可能使美国证券持有人将交易转向海外,并削弱美国的国际金融交易领先地位;交易税将增加美国国债交易市场的成本,从而使美国国债交易量大幅下降。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倾向于开征金融交易税,但美国国内反对金融交易税的力量巨大,因此,寻求竞选连任的奥巴马不会在此时提出征收金融交易税问题。本报驻巴黎记者马与雄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张少虎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玩巨型“飞行棋” 学交通安全知识

西安警方发布第三季专题海报 刑侦排爆警亮相

西安80后夫妻拍"关中八景"婚纱照 丈母娘婆婆包办

海南海事首次西沙水域海空联合巡航圆满完成

精彩热图

中国首艘千吨级海巡船与水上飞机联合巡航西沙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4月18日—24日

云南一精神病男子杀害奶奶 被家人囚禁铁笼11年

拐卖女童人贩子指认现场被数千民众包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