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瘫痪者的小助手:意念控制机器人

2012-05-18 11:24:4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一名坐在轮椅上的瘫痪病人看着桌上装咖啡的瓶子并在脑中想着要把它拿起来喝,机器人手臂就自动完成了这个任务。这可不是科幻小说的场景,而是美国一个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意念控制机器人技术。

美国布朗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报告说,通过在瘫痪者脑部的皮层运动区植入微小的感应器件,可收集大脑所发出与躯体运动有关的神经信号,由于感应器件与电脑相连,信号可快速传递给机器臂,从而让它随瘫痪病人的意念作出相应的动作。

在实验中,两名因中风而四肢瘫痪的病人经一段时间练习后,已能够较好地使用这套系统。名为凯茜·哈钦森的病人早在十几年前就因中风而瘫痪,通过新的机器人技术,她现在能恢复部分基本生活能力。在《自然》杂志网站配发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她用意念指挥机器臂拿起瓶子并自己喝上咖啡后,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研究人员霍赫贝格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个笑容。”

长久以来,研究人员一直尝试破解脑神经信号的奥秘,希望利用它的作用机制研实现人脑与机器的互动。据介绍,此前开发出的类似系统曾实现让人用意念指挥电脑屏幕上的光标运动,而这次实验则更进一步,从指挥电脑屏幕上的二维运动发展到真实空间中的三维运动。

这种“人脑-机器”接口研究在未来有广阔的应用空间,除了能帮助残疾人士外,在军事和太空探索等领域也有非常高的实用价值。因此,这次研究还得到美国军方和德国航天部门的支持。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意念 三维运动 二维运动 病人 研究人员

精彩热图

同吻无罪接吻大赛重庆上演

盘点世界十大神秘历史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