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证监会首次回应审计跨境监管问题

2012-05-18 09:50:59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17日说,各国证券监管层应通过互助机制来解决监管协调问题,一个国家不应把监管权延伸到其他国家。这是中国证监会首次就跨境监管问题作出回应。

在此间举行的第37届国际证监会组织年会上,姜洋说,目前在国际证监会组织框架下,应通过多边和双边协议来解决跨境监管的协作问题,由当地监管部门提供配合。

据介绍,近年来,中美两国一直努力寻求跨境监管合作,但未有突破。近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起诉总部位于上海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未能按照美国法律规定向前者递交审计工作底稿。而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则发布声明称,根据中国法律及中国监管机构的具体规定,未经中国政府许可,中国会计师事务所不得直接向任何外国监管机构提供文件。中美两国监管体制和理念存在差异。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特点,应该建立与本国国情相适应的监管制度。”姜洋说,持有这一观点的监管者不只他一人。

国际证监会组织亚太地区委员会主席暨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辛哈认为,资本市场监管没有绝对固定的标准,每个国家都应该基于自己的需求确立最为适宜的监管体系和理念。

在姜洋看来,通过国际证监会组织的框架进行协商是解决跨境监管的有效渠道。他介绍说,从2007年10月以来,中国证监会与国际证监会组织成员签署多方协议,与48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52个谅解备忘录,目前运作良好。他说,这些备忘录虽然不具备法律约束力,但已成为中国证监会监管的重要依据。这样的框架促进了各方监管的协作,促进了执法的效果,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

据介绍,2007年以来,中国证监会收到各国协助检查的申请105件,涉及18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办理了72件。中国证监会向境外监管机构申办11件,完成10件。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少虎

相关新闻:

证监会官方LOGO首次亮相 寓意三公原则

国际证监会组织建议A股:放宽涨跌幅 降低交易成本

证监会:境外投资者可参股期货公司 比例不超5%

央行:适时适度货币微调 证监会:通报招商证券

证监会督促铁公鸡现金分红 422家公司5年未分红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三国四方”摧毁跨国跨区域特大走私毒品团伙

春运“铁骑”千里返乡 今年仍将超过40万人

山西太原男子因没拿到工钱包工头跑路欲跳楼

临沂11岁留守女童坚强照料瘫痪母亲撑起一个家

精彩热图

司机掉入水中 亡前致电妻子“车门打不开”

湖北豪华车队免费送打工游子返乡

江西守林员自掘“山洞值班室”执勤

武汉城管与“地摊王”拉锯战14年 用真情将其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