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超级月亮”奇观覆长江流域 海事防范天文最大潮

2012-05-07 15:28:19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今年最大最圆的月亮于5月6日中午出现,中国各地最佳观赏时间是在5月6日的凌晨和晚上。“超级月亮”天文奇观令人振奋,对于长江口水域的海事部门却紧张应对,海事部门表示,在新月和满月时的潮汐是最大的,长江江水的流向变得复杂,流速加快,“超级月亮”覆长江流域期间,受潮水影响江面多不安全因素。

5月5日至8日连续四天,长江水域将会出现今年以来首次潮位最高、潮差(高潮减低潮)最大的天文大潮,7日和8日潮水最大,其中长江常熟段水域因临近长江口,受潮汐影响较大,再加上苏通大桥水域本身航道狭窄、水流湍急,在大潮汛期间影响尤为明显,导致通航环境愈加复杂,船舶航经该常熟水域时,操作困难,稍有不慎将有可能导致水上险情事故发生。

对此,常熟海事部门通过手机短信平台、VHF高频电话等发布了大潮汛通告,提醒船舶及时采取安全措施积极应对;指挥中心组织海巡艇高峰上岗,进行现场宣传和交通维护;执法支队通知辖区各码头单位加强对靠泊船舶的安全管理,政务中心利用签证窗口告知进出港船舶注意潮汐期间安全,特别是内档靠泊船舶,涨落潮期间不得进出靠泊,同时利用执法车到辖区码头和靠泊船舶宣传,要求码头单位和船舶加强值班,密切关注水位变化,及时调整缆绳,以策安全。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通讯员 丁浩伟 伍卓玉)编辑:张少虎

相关稿件:

本周日11时35分可观“超级月亮”

“超级月亮”将于本周末出现 专家称不会引发灾难

今年“超级月亮”本周出现 亮度高于平均值16%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超级月亮 潮汐

精彩热图

那片阳光-平安俊作品音乐会

世界各地的壮观闪电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