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新疆民族文学原创和民汉互译作品工程”首发式在乌鲁木齐举行

2012-05-07 10:31:39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春回大地,催人奋发。5月5日上午,“新疆民族文学原创和民汉互译作品工程”首发式在乌鲁木齐市新华国际图书城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铁力瓦尔迪·阿不都热西提,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春阳,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施生田出席首发式。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新疆民族文学原创和民汉互译作品工程”自2011年11月实施以来,面向各民族作家和出版社,征集了百余部、2700多万字的书稿。经过初选,将80部(约1700万字)的作品交专家评委会审定,最终确定了首批扶持出版的50部作品、月1200万字。其中,文学原创作品25部(维吾尔文11部、汉文6部、哈萨克文5部、蒙古文2部、柯尔克孜文1部);民汉互译作品25部(汉译维15部、汉译哈3部、民译汉7部)。目前,各类作品的出版印刷工作已陆续完成。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施生田告诉记者,首批出版的50部文学原创和翻译作品,荟萃了近年来我区各民族作家创作的反映时代变化、体现新疆精神、展示各族群众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和现实生活的精品力作,涵盖了小说、诗歌、散文、评论、纪实文学、儿童文学等各类文学提载。这些作品中的大部分,将赠发到全疆5500多所大、中、小学校和区、地、县、市、乡1000余所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等。

施生田说,此项工程作为一项文化民生系统工程,要拿出整体规划,形成长效机制。首批作品的赠送发放工作结束后,我们将尽快实施第二批作品的扶持出版发行方案。通过持续几年的不断努力,真正做到新疆各民族优秀的文学作品选编出版,发送到基层,把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各族群众的温暖和关怀送进千家万户。

据了解,“新疆民族文学原创和民汉互译作品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对文学创作的引导,培育和发展“一体多元、融合开放”的现代文化,进一步继承弘扬新疆各民族优秀文化,推出精品,实现“出精品、出人才”双丰收为目标,促进新疆各民族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共同繁荣与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记者 毛卫华 茹克雅)  编辑:许银娟

精彩热图

那片阳光-平安俊作品音乐会

世界各地的壮观闪电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