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招录比超10:1 浙江省“三位一体”招生受热捧

2012-04-25 17:11:4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为打破“一考定终身”,浙江省今年14所本科院校试行“三位一体”招生模式,即考生成绩由高中会考成绩、高校面试成绩以及高考成绩三项综合组成,其中高考成绩比重下降至50%左右。目前,“三位一体”招生报名、面试工作已结束,考生热捧新政策,多所高校的招录比超过10:1。

据了解,浙江省去年两所高校试点“三位一体”招生,今年增至14所,包括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等。每所学校的招生人数控制在总招生额的3%左右,共1300多名,只面向浙江考生。高考成绩占50%左右权重,高校面试成绩比重比会考成绩略高,一般在30%-35%之间。各高校根据招生需求设置的报名条件不同,但其中学生都必须达到一定的会考成绩,比如浙江师范大学要求有4门(含)以上科目为A等,其余为C等(含)以上。

由于给考生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该招生模式一经公布便引起高三学生的追捧。如浙江师范大学,仅招生120名,报名人数却多达1905人,招录比例接近15:1。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学校的招录比都突破了10:1。由于报名人数过多,很多学校不得不通过笔试以确定入围面试的名单。

在面试环节上,高校也有不少创新,如杭州师范大学在电子商务专业面试中,阿里巴巴集团的高管成了面试官,一起参与选拔。浙江师范大学在面试时,则请来了一线教师、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等参与面试。

“感觉这种方式更加平衡,也更能体现真实水平,在面试中我还可以展示特长让考官挖掘我的潜力。”一位参加浙江工业大学“三位一体”招生考试的高三学生说。

浙江工业大学去年即试点开展了“三位一体”招生。该校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通过“三位一体”招生录取的学生成绩比正常录取的普遍低20分-30分左右,个别甚至低60多分。同时,对这些学生跟踪发现,他们的学习成绩、社会活动能力、适应性都普遍较好。

“这说明,‘三位一体’招生有利于发现和挖掘有潜力的学生。”该校招生办主任金晓明说,这种方式也为学校针对性地培养人才提供了思路,改变了招生的被动局面。

不过,在面试中,仍有一些高校反映,部分学生受应试教育影响较深,难以达到学校的期望。“有学生报名电子商务专业,但连电子商务的概念都不知道。”杭州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徐青说,新招生方式要求学生从初高中就开始了解和探索自己有兴趣的职业,并具备相应的能力。

“死读书的学生不会获得考官亲睐。”徐青说。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吴雪萍认为,无论是“三位一体”招生和“自主招生”传递出的都是对于应试教育的挑战信号,这也就要求考生在学习方式等各方面也要相应改变,以应对未来多样化的招生模式。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招生录取 招录 招生人数 三位一体 高校

精彩热图

最能吸引异性的20种招式

新娘幸福拥有520长婚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