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人民币离岸交易“西方中心”呼之欲出

2012-04-19 10:25: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8日早上的伦敦一直在下雨,但这并没有阻挡人们对讨论建立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热情。还不到8点,坐落于金融城中心圣玛丽街30号的“黄瓜大厦”的顶层大厅里就坐满了人,伦敦金融城选择在这里发布首份介绍伦敦现有的人民币产品和服务的报告。

英国政府大力支持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一早就赶来为金融城捧场,他称,伦敦正向着建立人民币离岸交易的“西方中心”迈进。

按照英国财政部的统计,目前在全球人民币离岸交易中,伦敦已经占据26%的份额。当然,伦敦的人民币存量和离岸交易的业务量和香港比起来还相去甚远,因此伦敦将自己定位为人民币离岸交易的“西方中心”。目前香港是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交易市场,奥斯本称,伦敦和香港并不构成竞争,两者“是互补关系,(伦敦)为人民币业务提供了西方中心”。

奥斯本称,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伦敦有着悠久的历史,并勇于创新。“人民币交易是这条延续了400年道路上的新的一步。”

奥斯本称,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的经济一直以10%左右的速度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发展令人震惊。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在国际上越来越多地使用人民币不仅对中国经济有利,而且也对世界经济有利”。

奥斯本认为,在中国经济不断增长的推动下,“在未来的几十年中,人民币的不断扩展将成为全球市场中最主要的变化之一”。他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在伦敦建立覆盖西方时区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可以使英国经济大为从中受益。

从去年秋天的第四次中英财金对话以来,英国政府就一直在大力推进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建立。而代表银行的伦敦金融城则更是一线参与。为了推进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建立,伦敦金融城牵头建立了人民币计划工作组,该小组从去年底已经经历了数轮商讨。该计划现有成员包括中国银行、巴克莱银行、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以及渣打银行,英国财政部、英格兰银行以及英国金融服务局担任观察员。该计划希望引领更广阔的金融市场,为伦敦的人民币产品和服务提供技术、基础设施以及监管方面的支持。

伦敦人民币业务已初具规模

伦敦金融城18日发布的名为《伦敦:人民币业务中心》的报告,就是金融城努力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最新努力。报告显示,伦敦的人民币业务已初具规模,业务范围包括零售业务、企业业务、银行同业及机构业务。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傅思途在报告的发布会上称:“伦敦作为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在人民币外汇管制逐渐放松之后,将成为最理想的人民币交易”西方中心“。伦敦有很多天然优势,包括时区优势、可信赖的法律体系、享有声誉的监管框架、极具流动性的资金池以及重视创新的优良传统。这里也有众多在人民币产品和服务方面经验丰富的国际机构,它们通过推动与中国的贸易来使客户获益。这些将进一步扩大出口,为英国乃至欧洲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

报告还显示,目前伦敦的人民币客户存款及银行同业存款总额超过1090亿元人民币。这表明具有流动性的人民币资金池正在建立,这将在伦敦建成人民币交易中心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有利于外汇、投资和其他产品的交易。

该报告还建议英国财政部扩大伦敦的人民币交易、清算和结算能力,并且提出了伦敦发展人民币市场的实际步骤和长期目标。此外,计划小组还就成员们关心的金融稳定性问题向英国财政部和其他政府部门提出了建议。

伦敦首个人民币

离岸交易品种将面世

伦敦打造人民币离岸交易的“西方中心”的计划得到了金融界的广泛支持。计划组成员之一,中资银行的代表、中国银行(英国)公司首席执行官方文建告诉记者,目前伦敦人民币离岸交易的“西方中心”仍在建立过程中,“在伦敦建立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对于鼓励增加人民币境外使用是很重要的一个步骤,这一进程不仅会使欧洲和英国受益,也会巩固伦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

巴克莱银行英国及欧洲区总裁查尔斯·艾伦称,巴克莱银行和中国有着长期紧密的业务联系,该银行已经在香港提供人民币业务,而现在该银行“很高兴能够为将伦敦建设为欧洲人民币业务的门户而努力”。

德意志银行全球外汇部门主管扎尔·阿莫利亚认为,伦敦已经为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的“西方中心”做好了准备。从产品系列到配套设施再到专业储备,都足以给从事人民币交易的投资者信心。“投资者将从低成本的风险管理中受益”。

汇丰银行正计划在伦敦推出其首个人民币离岸债券,这也是伦敦第一个人民币离岸交易品种。该银行全球市场部主席斯宾塞·雷克称:“汇丰银行对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鼎力相助,这一进程将使中国和世界经济从中受益。而且离岸交易中心的建立也将加强伦敦在金融和中心的领先地位。”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于姝楠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十年烂尾楼糊上塑料布“窗” 称为维护市容

型男七夕献福利 裸身大跳“小苹果”

西安25棵行道树“裹脚”水泥已被凿开(图)

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甲午后人举行公祭活动

精彩热图

6岁女童冲进火海救母 抱双腿往外拖

兰州突遭暴雨侵袭 市民直呼“天漏了”

郑州女子街头遛蜥蜴引围观 秒杀周边宠物狗

北京警察学院“开练”哈雷警务摩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