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河南“双汇”严控产业链源头“安全”(图)

2012-04-17 16:51:17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河南“双汇”严控产业链源头“安全”(图)
位于河南叶县的现代化养殖场

河南“双汇”严控产业链源头“安全”(图)

现代化的猪舍

2011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食品事件将河南双汇集团推上了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而其凤凰涅槃式的浴火重生也被社会各界视为一场奇迹。为一探究竟,数日前,记者深入河南双汇集团采访发现,使“双汇”屹立不倒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而真正起到核心作用的,是其过硬的产品质量,更是对上游产业链——养殖业的严格控制与大力投入。

双汇养殖正面向全国布局

数日前,记者来到了位于漯河市双汇集团工业园区。放眼望去,整个园区一如想象中那样恢弘,排布整齐的物流车辆停靠在工厂院内,像随时听候差遣的号兵。

随后记者在办公室见到了养殖事业部郭凯总经理,郭凯告诉记者,“双汇在很早以前就提出了生猪养殖理念,并且一直在完善着,目前已经做好了布局全国的准备,‘自2002年开始,双汇就一直对养殖业体系及产业链不断完善、快速发展。’”

据他介绍,双汇集团目前拥有7个大型现代化猪场和一个饲料厂。郭凯边说边在他的办公室给记者演示起来,随着鼠标的点动,围绕漯河市总部建立的7个养殖基地从外景到内构一一呈现在我们眼前。从远处看,在绿树包裹中,每个猪场都规划成三个部分——生活区,生产区,以及技术设备先进的污水处理区。镜头拉近,猪场的角角落落清晰地展现出来,每栋容纳672头母猪的妊娠舍,整齐洁净的保育舍,猪群正在进食的育肥舍……在一个曾祖代猪场分娩舍,可以看见正在分娩的母猪,和到处跑动的小猪。

郭凯告诉记者,双汇集团现有的7个猪场包括两个曾祖代猪场,两个祖代猪场,以及3个商品猪场,围绕漯河总部建立,全部应用自动供料系统。曾祖代母猪群1600头,祖代母猪群5500头;每年可提供纯种猪10000头,二元母猪50000头,按照一头曾祖代猪对应产能8000头商品猪计算,双汇年提供种猪可与年出栏1000万头商品猪相配套。

养殖业是一项艰难的事业,长期以来,养殖业难逃三年一循环的经济怪圈,对肉类企业而言,也不利于控制成本。稳定生猪生产一直是国家在民生方面的重大举措。日前,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对双汇而言也是一次很好的契机,双汇再一次提出发展养殖基地,并规划双汇的屠宰场建在哪里,养殖基地就跟到哪里。郭凯说道,“双汇将选择养殖条件成熟的地方,向全国布局。”

强化产业链源头控制 遇到安全问题决不让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肉类加工企业的龙头老大,双汇不仅承载着整个肉类工业的的荣辱和前程,更肩负着榜样责任和社会使命,上游养殖业发展走向自然备受瞩目。榜样是荣耀的,同时,榜样肩上的担子也是最重的,如何在未来的征途中继续发光发热,把双汇的养殖业做大、做强,打造行业长寿型标竿企业,让其为整个产业链条的增值发力,双汇一直在努力。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质以诚为根。面对国内肉制品的巨大发展前景和发展空间,在坚持“高起点,上规模,高效益”的原则下,双汇将由过去的速度效益型向安全规模型转变,强化产业链源头控制,积极调整管理队伍,凡是遇到安全问题决不让步。

郭凯介绍,双汇不仅用专业化、标准化确保生产水平提高,也用工业化、规模化确保单场出栏量。在现有的管理体系下,不断建立完善的可追溯体系,使猪群的动态全部实现ERP管理,从仔猪出生开始所有使用的饲料、疫苗、药物均要记录供应厂家、批次号、使用日期、剂量、执行人等,并录入ERP信息管理系统,确保供应生猪的可追溯性。

“需求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人们的需求向产品的高级卖点和更多的附加价值迈进,养殖企业需要不断研究消费者将会对某种产品产生怎样的新需求,这种需求能否达到一定程度,形成一定规模,消费者都有能力并愿意为这种需求买单。肩负着榜样使命的双汇,如何将健康企业推向国际化,是接下来发展的重点方向所在。”他说。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张雷龙)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双汇 安全 食品

精彩热图

最能吸引异性的20种招式

新娘幸福拥有520长婚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