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安阳行>活力安阳
安西循环经济试验区:打造强势增长极
2011-04-26 10:12:4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为走出一条对全市乃至全省具有借鉴意义的循环经济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路子,安阳县依托安西循环经济试验区,把发展循环经济与产业结构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结合起来,以现有产业为基础,加快实施资源转换战略,努力打造出一个集聚效应明显、规模优势突出、资源循环利用、土地集约节约、生态条件改善、人居环境优美的循环经济试验区,带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

2010年,全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217.68亿元,占全市的17%,占全县的75.57%;税收收入完成5.93亿元,占全县的95.7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2亿元,占全县乡镇的94%。

创建安西循环经济试验区

安阳县是河南省传统的工业基地,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以钢铁冶炼、煤焦化工、铁合金、水泥建材和机械制造等为主导的产业集群。2010年初,安阳市按照“突出特色、分工协作、提高效率、循环发展”的原则,将该市西部的安阳县水冶镇、铜冶镇、曲沟镇、伦掌镇、许家沟乡、蒋村乡、洪河屯乡、安丰乡、善应镇、都里乡、马家乡、磊口乡等十二个乡镇确定为安西循环经济试验区,覆盖面积达717平方公里。这里既有马氏庄园、唐塔、殷墟等旅游精品,又有沙钢永兴、利源煤焦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辖区内已初步形成煤化工、水泥建材、钢铁冶金、铁合金四条产业链。

该县根据自然资源分布和产业发展状况,将用5年时间把实验区打造成拥有“南北生态建设带”、“精品旅游观光带”和“六个特色园区的“两带六园”产业格局,基本形成以特色产业链为核心的绿色、低碳、持续、高效的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两带”是指以都里乡、磊口乡、马家乡、善应镇等山区丘陵为主要区域形成的“南北生态建设带”和以试验区内的曹操高陵、马氏庄园、唐塔、万佛沟等名胜景点共同组成的“精品旅游观光带”; “六园”包括水冶钢铁产业园、铜冶煤焦化工产业园、曲沟铁合金产业园、许家沟建材产业园、伦掌蒋村机械制造产业园、水冶现代物流产业园六个特色园区,形成以钢铁产业园为主导,其他辅助园区相配套的发展模式。

以循环经济促产业优化升级

建立循环型工业经济体系是安阳县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内容,该县重点对钢铁冶炼、煤焦化工、铁合金、水泥建材和机械制造等产业进行优化升级,在钢铁产业和机械制造产业领域,积极实施战略调整,向“高、精、专、深、特”方向拓展,大力延伸采矿—炼铁—钢坯—板材、线材、铸管—精密铸造、装备制造的生产链条,同时努力打造全省优质钢生产和专业化棒材基地,建设了一批煤气回收利用、余热发电以及烟尘和污水治理、中水回用等节能减排、清洁生产项目。

在煤焦化工产业领域,重点对辖区内煤矿整合改造,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安全生产水平,大力推进瓦斯、矿井水利用项目建设。积极推广干熄焦工艺,加快焦炉余气、余热和煤泥、煤矸石以及煤焦油综合利用及精深加工,“以化养焦,以化促焦”,通过扩大煤焦化深加工拓展焦化副产品下游加工产业链,实现原煤—洗煤—焦炭—煤气收集—煤气发电和焦油提炼—化工产品开发,延伸煤化工产业的价值链。

在铁合金产业领域,以曲沟镇红岩、长江、金方、国昌、太行冶金、兴安等骨干企业为依托,在巩固现有硅铁、锰铁等传统产品市场地位的同时,积极发展铬系、钼系和镍系铁合金以及高技术含量的冶金辅料研发生产,培育完善铁合金贸易市场,提升与精品钢基地的配套能力,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降低单产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

同时,该县还高度重视水泥建材业的结构调整,加快中联海工水泥公司日产4500吨干法旋窑水泥熟料生产线、湖波水泥集团日产4500吨干法旋窑水泥熟料生产线建设,全面实施低温余热发电节能减排项目,强化冶金炉渣、煤矸石、粉煤灰的回收利用,实现矿石开采—熟料—水泥—预制板产品链条的延伸。

在生产中实现资源减量化

河南鑫磊煤化集团十分重视循环经济工作,积极探索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模式,逐步构建了煤炭开采——洗选——炼焦——煤焦油精深加工一体化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并取得了很大成效。

为实现循环经济资源减量化,鑫磊煤化集团投资3200万元建设了煤焦油加工节能改造项目,工业萘生产采用单炉双塔工艺代替双炉双塔工艺,沥青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用于污水处理,每年可以节约2.1万余吨标准煤。30万吨煤焦油精深加工设备不仅采用了国内领先水平的工艺技术和多项节能减排新技术,与传统工艺相比,加工每吨煤焦油可节能30%以上。该企业还投资1500余万元,建设了4套煤气直燃制冷机组,对焦化循环水系统进行大面积改造,在产品加工时广泛采用低温水用于冷却,使焦化循环水量比原来降低了30%,每年可减少循环水蒸发量15.04万吨,通过在生产中减少水资源消耗,节省了成本,从而实现了循环经济减量化。

在生产中实现资源再利用

安阳鑫磊洗煤厂是河南鑫磊煤化集团旗下的一个洗煤厂,为了确保能源供应,河南鑫磊煤化集团建有三座洗煤厂,确保了下属公司诚晨焦化公司焦炭生产的原料供应。诚晨焦化公司得到安阳鑫磊洗煤厂供应的原料后又将富余焦炉煤气用于鑫磊煤化集团旗下的宝硕公司煤焦油加工和发电,发电烟气余热生产蒸气,所产电和蒸气为集团的生产、生活提供能源保障,电气、蒸气完全自给自足,从而实现了资源再利用的目的。

河南省顺成集团煤焦有限公司是另一家集采煤、洗选、炼焦、化工、发电等于一体的集团公司。2009年,公司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在生产过程中达到废水、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实现废物零排放。公司注重新技术的引用、吸收与创新,先后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共同研发节能减排课题。该公司不仅形成了从洗煤到炼焦产生的焦炉煤气产业链,还通过产业链中各个环节的技术革新,达到循环经济的目的。2010年,公司又建设一个年产8万吨苯加氢的工程,并采用国内外最新节能环保安全技术,以国产化设备为主,填补了河南省大型粗苯深加工的空白。

顺成集团还建设了总装机容量2×14兆瓦直燃式焦炉煤气发电机组工程,这是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热电联产燃气轮机。目前,两台直燃式发电机组已正式投产发电,充分利用富余焦炉煤气直接发电供热,使发电效率由原来的19.8%提高到32%,总热能利用效率达到79%,二氧化碳年减排量达到国家标准,在生产中减少了废气的产生。

河南省湖波水泥集团现拥有3条新型干法旋窑水泥生产线和5条高效节能粉磨系统,不仅通过发展循环经济,使企业成为‘吃废利废大户’。为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该集团还完善区域企业间的总循环。一是增加粉煤灰掺量,通过改进工艺,大量利用钢厂的废矿渣和电厂的粉煤灰等工业废渣,每年生产350万吨水泥,可利用工业废渣140万吨。二是脱硫石膏的利用,用脱硫石膏代替天然无水石膏进行生产,既解决了电厂脱硫石膏无处排放问题,还实现了废物综合利用。三是在熟料生产过程中用炼铁废钢渣代替天然矿石,节约资金和矿产资源。四是用低挥发份煤代替高挥发份煤,每月节约资金38万元。五是利用矿山资源,充分利用矿山的边角废料,使矿山利用率达到100%。

同样,沙钢集团安阳永兴钢铁有限公司强化循环减排设施管理,回收利用高炉煤气,减少煤气散放,2009年3台高炉煤气发电机组年发电6500万千瓦时;实施固体废物回收循环利用,2009年钢渣水淬率达到32%,直接返回烧结,回收利用水淬钢渣5.9万吨。

近年,安阳永兴钢铁有限公司先后建设了BPRT节电、煤气回收利用、双蓄热式节能环保加热炉钢渣处理、超微细粉项目以及采用连铸坯热装热送等技术,不仅可回收利用高炉、烧结、炼钢除尘灰,还可回收含铁污泥、高炉水渣等。同时,还实施蒸气回收循环利用,转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蒸气进入蒸气管网,实绿色、低碳生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胡锦涛吴邦国考察清华] [重量级校友返母校] [学子重走西南联大路] [冠名小行星百年清华上太空] [庆祝清华百年大会举行]>> 详细
点击排行
  澳大利亚总理表示欢迎中国扩大对澳投资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