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安阳行>活力安阳
安阳市副中心城市:新东产业集聚区
2011-04-26 10:05:2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安阳市副中心城市:新东产业集聚区

安阳市新东产业集聚区展示中心。宁波 摄

安阳市新东产业集聚区是为了贯彻省委、省政府推进 产业集聚区建设的决策部署,依托石武高铁安阳站及安阳市区谋划的一个新型产城一体化发展区,规划定位为安阳市副中心城市、安阳县全新的政治文化中心。它的建设对于调整豫北区域产业布局,拉大安阳城市框架,加快推进安阳市及豫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安阳市新东产业集聚区于2009年5月份启动规划,它的规划直接动力来源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省市产业政策和市县 新城建设的需要。一方面,石武高铁2011年下半年就要联调联试,其中石武高铁安阳站为国家一级车站,选址在安阳县白璧镇境内,抓紧建设和完善石武高铁安阳站房、站前广场等高铁相关配套设施任务十分紧迫;另一方面,当前安阳市正在积极打造“豫北区域性中心强市”,为突破城市发展空间限制,实现城市总体规划目标,安阳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科学谋划,确定了城市框架主要向东、向南发展的思路,在向东积极谋划建设“安(阳)白(璧)一体化”新区,并着手实施了城市建设三年计划,将其纳入其中;目前,安阳市规划的安东新区已被批准,涵盖面积约220平方公里,包括白璧镇全境,安阳市新东产业集聚区位处核心区域;同时,安阳县长期“有县无城”,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长期以来安阳县一产、二产资源丰富,发展势头良好,但由于没有自己的县城,三产得不到融汇升级,安阳县一直摆脱不了资源输出大县的窘境。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要在2011年之前解决“市县同城”问题,省政府在《河南省城镇体系规划(2006--2020)》中也明确提出“适时推进安阳县新县城建设”。基于以上原因,在2009年省委、省政府作出发展产业集聚区,以产业集聚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作为“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增长的重大战略部署后,安阳市和安阳县经过充分调研,决定围绕石武高铁安阳站建立安阳市新东产业集聚区,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载体统筹协调解决上述问题。

安阳市新东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属省级产业集聚区,以高铁安阳站为核心,规划在安阳县白璧镇境内。白璧镇总面积为65平方公里,共有37个行政村、77个自然村、8万人口,根据安阳市总体发展规划,白璧镇为加快城镇一体化发展,编制了白璧镇总体发展规划(2009-2020年),规划面积为24平方公里,规划人口25万,涉及白璧镇14个行政村、25个自然村、近5万人,将安阳市新东产业集聚区也囊括了进去,规划定位为安阳市副中心城市、安阳县全新的政治文化中心,以打造集政治、文化、商贸、物流、三产服务、高新技术、旅游、居住为一体的现代化产城一体化新区为目标,将建设豫北领先的生产性服务基地、豫北重要的现代商贸物流服务基地和豫北健康产业研发与生产基地等“三大基地”。2009年7月被纳入了国家行政学院“三园互动”(安居园、创业园、培训园)示范区课题项目。为加快安阳市新东产业集聚区建设,根据市城建三年计划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了“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化”的工作目标,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使安阳市新东产业集聚区初具规模。届时,安阳市新东产业集聚区作为安阳市副中心城市的地位将得到显著提升,初步成为安阳县政治、文化中心和周边人员物流的集散地、产业融汇升级平台、信息交流的中心,形成产城一体化发展态势。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胡锦涛吴邦国考察清华] [重量级校友返母校] [学子重走西南联大路] [冠名小行星百年清华上太空] [庆祝清华百年大会举行]>> 详细
点击排行
  澳大利亚总理表示欢迎中国扩大对澳投资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