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安阳行>龙安
安阳龙安区:休闲度假好地方
2011-04-25 17:24:2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安阳龙安区:休闲度假好地方

彰武水库

安阳市龙安区于2003年2月25日成立,是在安阳市原郊区的基础上新组建的一个行政区,辖东风乡、龙泉镇、马投涧乡2乡1镇和太行、文明、文昌、中州、田村、彰武6个街道,131个行政村,14个社区居委会。

龙安区位于安阳市区西南部,位置介于北纬35 °55′-36°10′、东经114°00′-114°25′之间。全区人口22万人,其中城镇人口6万,城镇化率为29%。区域面积236平方公里,占市区(543.6平方公里)的近一半,是安阳市面积最大的城区,其中建成区面积7平方公里,农村面积22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6万亩。浅山丘陵面积186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78.8%,海拔从65.7米至242米之间。

龙安区地处豫北太行山麓余脉丘陵与华北平原过渡地带,土壤为褐土和潮土两类,PH值属中性,局部地区呈 微酸性或微碱性,土壤中含有机质较高。龙安区地处北暖温带,属大陆性季风气候,春季干旱回暖快,夏季炎热雨水多,秋季宜人节令短,冬季严寒雨雪稀。四季分明、气温适宜,冷热干湿交替明显,降水集中,雨热同季,光热资源丰富,适于种植业、花卉林果业和养殖业发展。正在建设的南水北调工程也将为龙安区增添一处生态资源。

龙安区龙泉花卉有1700多年的栽培历史,素有“花乡”之称。龙泉镇分别被国家林业局、中国花卉协会命名为“中国花木之乡”、“全国重点花卉生产基地”。三国时期,魏王曹奂俘获蜀国后主刘禅(阿斗),将其囚禁于邺地金线河畔的龙翁村,今龙泉(旧称零泉)花匠为其修建花园,种植奇花异草,供其消愁,阿斗沉迷于花草之间,慨叹日:“此间乐,不思蜀也”,“乐不思蜀”即源于此。龙泉花卉代代相传,不断发展壮大。

有传统的栽培花木经营理念和一大批花木管理的能工巧匠。种花育苗在龙泉广大群众的头脑中有深厚的经营理念,历史上养一亩花木园,产值超过十亩粮田的概念妇孺皆知。《续安阳县志》载:“本县以养花为业者,首推零泉(龙泉的旧称)村民多为花匠,屋角檐下,尽植花卉,其接木移花之术,匠心独具,巧夺天工,足迹之远,天津、陕、晋、开封各地,无不达”。

50年代,许多花匠被聘到京、冀、陕、甘、青、宁等担任花师,仅国务院一次就从龙泉招聘花师23名。目前,全区养花育苗的技术骨干有300余名,在我国华北和西北地区从事花木经营,为发展花木提供大量的信息和新的种植理念。

独特的气候条件,适宜的土壤条件为南花北移,北花南调提供了理想的训化地带,江淮以南的花卉苗木,不在本地训化1—3年,移至京晋及西北、东北地区就不能自然越冬成活;同样西北、东北地区的花木品种同样不在本地训化,移至南方绝大多数不能安全度夏。

全区各类花木经纪人500余人,足迹遍布西北、华北等地。有13家上千万元花木企业,其中,5家具备国家二级资质(龙祥花卉、南天门园林、亚星园林、春之林、森卉园林公司)。花卉苗木总面积2.1万亩,花卉温棚300余栋,花木品种2000余个。

龙安区花卉有许多独具特色的名贵品种,既有桂花(曾被清乾隆帝封为“安桂”)、腊梅(曾被袁世凯誉为“零梅”)、石榴、菊花等名振四方的古老品种,还有被誉为全国之冠的兰松及龙柏、盘槐、阴绣球、扶桑、月季、三角梅等名贵花木品种。主要苗木品种有:雪松、海棠、木瓜、玉兰以及国槐、金丝楸、蜀桧、栾树、女贞、杨、柳等。安阳八大景之一的“龙山积雪”位于彰武的九龙山。2007年已开园营业的千亩梅园是龙安区为发挥龙泉花卉的传统产业优势,首先打造的2万亩龙泉花卉苗木生态观光园规划中的一个精品园,为安阳市群众新添一处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龙安区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既是安阳市整体规划中的西南工业区,又是安阳市西南休闲度假区。自然资源丰富,煤炭、石灰石、矿泉水等,储量多、品位高、易开采。辖区内大企业较多,有安彩、安烟、安化、安电、东方能源等市属大中型企业,以豫北金铅、岷山集团、鑫盛机床、红旗玻包、贺驼煤矿为代表的有色金属、机械制造、包装材料、煤炭化工等行业初具规模。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胡锦涛吴邦国考察清华] [重量级校友返母校] [学子重走西南联大路] [冠名小行星百年清华上太空] [庆祝清华百年大会举行]>> 详细
点击排行
  澳大利亚总理表示欢迎中国扩大对澳投资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