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安阳行>文化之旅
中国文字博物馆:感受千年的文字传承
2011-04-25 17:06:2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文字博物馆:感受千年的文字传承

中国文字博物馆外景

中国文字博物馆位于河南省安阳市人民大道东段北侧,是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级博物馆。2009年11月16日,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庆典仪式隆重举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开馆仪式。李长春同志宣布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刘延东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文字博物馆是一组具有现代建筑风格和殷商宫廷风韵的后现代派建筑群。项目一期工程占地81亩,建筑面积为22700平方米,总投资39751万元,建设内容包括主体馆、广场、字坊;二期工程拟占地175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仓颉馆、科普中心、研究中心、文字文化产品交流中心等。

中国文字博物馆字坊高18.8米,宽10米,取甲骨文、金文中“字”之形,是中国文字博物馆的象征性建筑之一。字坊前方两侧各有金色铜质凤鸟雕塑一尊,取材于商周青铜器上常见的凤鸟纹纹饰,整体形象高贵典雅,有待翔之势,象征着新时期我国文字文明新飞跃。在通向主体馆的主干道两侧是由28片极具代表性的铜质甲骨片组成的碑林,隐含了殷商时期最具代表性的两种元素——甲骨文和青铜器,它代表着28星宿,象征人与自然和谐统一,是我国古典哲学中“天人合一”思想的生动体现。

中国文字博物馆主体馆高32.5米,主体建筑采用殷商时期的饕餮纹、蟠螭纹图案浮雕金顶,展现殷商宫殿“四阿重屋”的效果,不仅隐含了中国文字文化内涵,也显示了文字在我国文明发展长河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文字博物馆主体馆金碧辉煌的建筑外观与错落有致的外部环境融为一体,显示了人文与自然高度和谐的哲学内涵。

作为我国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目前共有馆藏文物及辅助展品11300余件,涉及甲骨文、金文、简牍和帛书、汉字发展史、汉字书法史、少数民族文字等多个方面。整体布展分为序厅、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特别展览4个部分,9个展厅。其中,“中国文字发展史陈列”是中国文字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共有5个展厅,15个单元,向公众全面展示汉字的起源、发展和演变历程,同时,呈现出我国多民族文字大家庭的盛况。“一片甲骨惊天下”是中国文字博物馆的专题陈列,该陈展以详实的资料向观众全面展现了安阳殷墟甲骨文的发现、发掘和研究历程。另外,中国文字博物馆还专门设置了1个“互动展厅”、2个特别展厅,参观者不仅可以参与各种文字游戏,而且还可以看到我馆举办的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字文物特别展览。中国文字博物馆在陈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三贴近原则”,以诗化的艺术手法,运用各种现代技术手段,形象地解释了各种文字发生、发展、传播的科学原理和背后的故事,生动地阐述了中国文字的历史源流与现代价值。整体陈展定位准确、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结构合理、内容丰富、气势宏伟,反映了中国文字发展史的基本脉络,是一部让世人领略中华文明的景观式文字大典。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胡锦涛吴邦国考察清华] [重量级校友返母校] [学子重走西南联大路] [冠名小行星百年清华上太空] [庆祝清华百年大会举行]>> 详细
点击排行
  澳大利亚总理表示欢迎中国扩大对澳投资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