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安阳行>滑县
安阳滑县13个项目申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1-04-25 14:15:4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眼下,河南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申报工作正在进行,滑县将有13个项目“扎堆儿”申报,这些项目凭借较强的竞争力有望“晋级”。

滑县地处黄河故道,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河南省自2005年启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滑县先后有24个项目被列入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大弦戏、大平调、二夹弦、木版年画4个项目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义兴张道口烧鸡、道口正月古庙会、黄塔膏药、黄氏膏药、罗卷戏、秦氏绢艺、万古羊肉卤7个项目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安绣、故道家纺老粗布、背阁抬阁、莲花灯舞、老庙牛肉、军庄秧歌、三家村竹马等13个项目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滑县的13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将全部申报河南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些带有浓郁泥土气息的古老民族民间艺术是千百年来滑县人民智慧的结晶,不仅丰富了人们的生活,而且传递着祖先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构成新时代先进文化的基因。但是,随着现代娱乐形式和市场经济的冲击,不少原生态的文化资源却没有得到充分有效利用,甚至出现了年龄老化、后继乏人现象。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得这些宝贵资源得以发扬和传承,近年,滑县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和保护规划,并通过申报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使这些历史悠久的文化资源得到较好保护。据滑县文化部门有关人员介绍,河南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申报工作从2月24日开始,截至到3月31日。评审结果将首先向社会公示,待公示期满,报省人民政府复核审批后予以公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胡锦涛吴邦国考察清华] [重量级校友返母校] [学子重走西南联大路] [冠名小行星百年清华上太空] [庆祝清华百年大会举行]>> 详细
点击排行
  澳大利亚总理表示欢迎中国扩大对澳投资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