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安阳行>殷都
好风凭借力 再造新殷都
2011-04-25 13:45:1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好风凭借力 再造新殷都

殷墟宫殿宗庙遗址

殷都区区情介绍

美丽的殷都区位于安阳市西北部,因世界文化遗产殷墟在其辖区而得名。全区总面积70平方公里,辖1个乡、9个街道,39个行政村、45个社区,总人口24.2万人。辖区内有安钢集团、大唐安阳电厂等30余家国家、省、市大中型企业,是安阳市的工业、文化、旅游、金融中心。

近年来,殷都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推动殷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尤其是去年以来,新的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在面临金融危机冲击的严峻形势下,区委书记李南沉、区长张建国带领全区广大干部努力战危机、渡难关,实现了经济社会逆势发展的基本目标。同时,以市委书记张广智,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笑东来殷都区视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为动力,深化提升发展思路,富有创新性地提出了“依靠群众参与、开创时代新风,三驾马车拉动、再造殷都新城”的战略目标,走出了新时期转变领导方式、依靠群众参与、加强基层党建的一条新道路。

实施政治文明社会管理“三大举措”

“依靠群众参与、开创时代新风”的主要内容即实施政治文明社会管理“三大举措”。政治文明社会管理“三大举措”就是:通过全面实施“争当十大员、为民促发展”、“诚信殷都”建设、“十佳标兵”评选三大举措,把群众由分散状态组织起来,恢复群众的主人翁地位,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到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扎实的群众基础和良好的道德氛围。这也非常切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更坚定了该区依靠群众参与搞好社会管理的决心和信心。

今年,《安阳日报》头版曾对此做了特别报道:“多年来,殷都区委、区政府一直在探索基层群众工作的有效载体。在计划经济转为市场经济后,越来越多的人由严格管理的“单位人”变为相对松散的“社会人”。而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显然已经无法适应社会发展。怎样使基层群众由分散状态变为组织状态,使群众的主人翁地位避免边缘化倾向,不再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旁观者、议论者甚或抱怨者呢?从2009年起,殷都区委、区政府在实践中破解了这一难题,叫响“强化群众工作路线 重建党群鱼水亲情”的口号,创新社会管理“三大举措”,实现了基层群众工作的破题和创新,使社会管理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殷都区社会管理“三大举措”以“十大员”组织为基础,组织群众,恢复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地位,用诚信机制来遏制不诚信行为,同时,通过“十佳标兵”榜样的力量来引导社会风气。这样,我们的社会就会井井有条,群众既自由,又有主人翁地位,又有规矩,又有榜样。这样的社会管理,仿佛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管理的未来曙光。”

区委书记李南沉对此有深刻的认识,他指出:“政治文明社会管理“三大举措”是殷都区所有工作的政治基础,是全区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手段和抓手、氛围和条件。 殷都区社会管理始终坚持“依靠群众参与”的理念。这一发展理念和卢展工书记提出的“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重要思想是完全一致的。按照这一理念,在党的建设方面,要坚持开门搞党建的工作思路。在项目建设方面,要把政策都交给群众,由群众进行讨论,一切让群众说了算。在教育改革方面,要以学生为本,深化“主体多元”教育改革。在城市管理方面,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完善“3+N”城市管理新机制,使各项工作难题迎刃而解。”

“三驾马车拉动、再造殷都新城”

“三驾马车拉动,再造殷都新城”,就是将整个殷都区按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和殷墟大遗址公园三个“增长极”布局,把园区及周边资源“捆绑”开发,通过这“三驾马车”带动,拉动城市建设,拉动经济发展,再造一个崭新的殷都城区。

近两年来,该区坚持“三驾马车拉动,再造殷都新城”的发展战略,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推进现代工业的重要内容,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打造钢铁、能源、物流、文化等四个专业园区,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成规模”的总体目标,确定了52个重点项目,逐步形成了“在建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梯次跟进重点项目、可持续建设格局,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春种秋收,2009年至今,全区已产生各类“十大员”4万多人,评选各类标兵200余人,“诚信殷都”建设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坚实;围绕“三驾马车”谋划安排了50余个项目,正在全力实施,先后与数家战略投资商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经济发展的势头更加强劲。

2010年,全区属地生产总值完成46.5亿元,增长16.9 %,居四区第二;限上工业增加值11.4亿元,增长26.3%,实现利润0.34亿元,增长133.3%,居四区第一;第三产业增加值25.7亿元,增长14.5%,居四区第一;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8.3亿元,增长25.2%,居四区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6.3亿元,增长19.4%,居四区第二;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48亿元,增长11.7%,税收占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为91%,税收质量全市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98元,增长10.8 %,居四区第二;农民人均纯收入8078元,增长18.6%,居四区第一。

目前,随着该区政治文明社会管理“三大举措”的深入实施,使辖区群众由过去社会事务中的旁观者、抱怨者变为积极主动参与者、建言者甚至决策者,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个难题得以破解。如今,殷都区干群关系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保持了强势发展势头,美丽的殷都正以昂扬的姿态,笑迎四方宾朋。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胡锦涛吴邦国考察清华] [重量级校友返母校] [学子重走西南联大路] [冠名小行星百年清华上太空] [庆祝清华百年大会举行]>> 详细
点击排行
  澳大利亚总理表示欢迎中国扩大对澳投资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