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马继忠从艺五十年山水画展>名家点评
山水有情 人生有缘
2011-08-31 13:12:4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记马继忠及其密体山水艺术

董玉龙(中国美术馆研究员 原研究保管部主任)

一、

被美术界论家称誉为当代画坛密体山水代表人物,和继黄秋园之后,北派山水重新焕时代风彩的又一传薪者的马继忠,山东人,字山人,笔名鲁丘,1941年生于肥城县红山村。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西安文理学院教授、享受国家特殊津贴之西安文史馆馆员、中国书画篆刻家协会副主席、河南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特邀顾问等。

幼年时代的马继忠,其父亲马传鑫,是基督教教会的牧师,母亲李翠琴是该教会教员。1944年,其父不幸去世,母亲只好带着五个幼小的子女,在山东泰安基督教孤儿院度日。其后,实在无力同时养活六口之家的寡母,忍疼以四十块银元将年仅五岁的马继忠,卖给济南一董姓人家为继子。之后,继父又不幸去世,继母改嫁,年幼的马继忠即流浪街头,幸被其大哥在已解放了的济南城中找到,从此全家迁居到古城西安生活。

马继忠,先后在小学、中学读书期间,其绘画才能受到美术老师的重视和表扬,课外时间自学书法时,曾受到西安书家岳松侪先生的指教;同时,在思想上,受到其八路军出身的姐父张建英言传身教的影响。考上当年西安美专附中学习时,品学兼优并担任团支部书记。西安美专改建为西安美术学院后,又以优异成绩考上西安美院。在校学习期间,曾参加洛南地区“社教”;同时,还参加由陕西美协组建的“金箍棒”漫画学会,曾有多幅漫画、插图先后发表于省市有关报刊。在陕西美协组织的建国十五周年创作座谈会上,以最年轻作者身份,参加有蔡若虹、李桦、华君武、石鲁、刘文西、叶坚、西丁等老一代美术界名家与会的创作座谈会,聆听了各大家的宏论,对马继忠后来的绘画思想和艺术人生有深远的影响……

青年时代的马继忠,西安美院毕业后,从二十岁开始就一头扎进秦岭巴山深处的太白县文化馆工作和生活,四十多岁后才完全走出大山。对这十四年的深山生活,画家曾有过生动的简述:一出门就是山,抬脚就爬山;住的是大山里的石板小屋,喝的是用辘轳绞上来的山井水,烧的是冒着滚滚浓烟的山柴,吃的是和当地山民一样的洋芋糊糊;工作时和同伴拉着架子车,爬过一道道高山,淌过一条条大河,和当地山民一样,打柴、背粪、抬土、修堤、造田;工作之余,爬上高山写生“师造化”,晚上闭门在家读经典“师传统”;和山民一起开会时,常躲在松明光亮的人缝中偷偷画速写……十多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山民式的生活、工作、劳动,这位有很好绘画基础和艺术追求的马继忠,逐步融入莽莽群山之大自然怀抱,为秦岭巴山所接纳;同时,这位有志于研习和探索密体山水的画家,也一步步从生活和思想情感上,把长年朝夕相处的山山水水、峰峦林木,也深深融入画家马继忠的心灵之中……

应当说,马继忠幼年时代的艰辛和青年时代艰苦的生命历程,对其精神世界及其艺术人生的影响是深远的。但是,这对于一位全心身投入密体山水的研究和创作的探索者来说,马继忠早年能有条件远离大城市的喧闹和画坛流风的诱惑,有机会长期与大自然之青山绿水作伴“师造化”,沉醉在秦山巴水怀抱中读经典“师传统”,尽管生活艰苦,但是对于当时那个特殊年代的山水画家来说,能有幸避开尘世各种干扰躲在群山深处画山水,也是一种可遇而不可求的机遇和情缘,关键在于画家对其艺术理想不离不弃的坚持和孜孜不倦的追求……对此,可以说秦岭巴山的山山水水对画家有情,而画家的艺术人生和秦山巴水有缘,所有这些,似乎都可以在其后来创作的一系列密体山水作品中感受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多个省份任命代省长 均具跨省或跨领域工作履历
新闻单位"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面展开
 
视觉